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0日)上午率領行政團隊總辭,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期許,新內閣能有團結、照顧、信任三項特質,並強調民進黨在政策上沒有很大錯誤,而是將好成績的果實,透過陳建仁人格特質,做得更好讓國人信任。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吳琪銘上午召開「溫暖堅韌、團結照顧信任」記者會,鄭運鵬說,期許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後,除了能溫暖堅韌,新內閣也要有團結、照顧、信任三項特色,在每項施政上有這些特質。

鄭運鵬指出,陳建仁已宣示,閣員有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合作、增加女性閣員三大原則,在這三波人事中,雖然不是大幅度調整蘇貞昌院長的閣員,但相信能看出已經達到這三項原則。

就四大任務部分,陳建任表示,包含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鄭運鵬認為,這並非很大的政策改變,而是深化做好,「我們在政策上沒有很大錯誤,該把經濟成長等好成績果實,透過陳建仁人格特質、行政風格,把這些做得更好,讓國人信任」。

吳琪銘說,蘇貞昌過去四年來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不管是在疫情控制及經濟上都非常亮眼,大多數人都肯定,相信未來一年陳建仁組閣下,能符合人民期待。

對於國民黨團批評,陳建仁在中研院職務,將以「核准借調、留職停薪」保留,是缺乏破釜沉舟決心。鄭運鵬批評,國民黨團用有色眼睛看人,而陳建仁對研究工作有興趣,他會擔任閣揆也是與總統蔡英文幾次會面後決定,相信社會對陳建仁學術地位、從政決定,會有客觀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