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去年2月24日大舉出兵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時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隨即成為西方國家最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其中一人。強生近日受訪時聲稱,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前,曾威脅要對他發動飛彈攻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將於今天播出的新紀錄片,俄羅斯去年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之前,普丁打了一通顯然帶有威脅意味的電話給強生。當時強生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正趕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展現支持烏克蘭的決心,並試圖讓俄羅斯打消攻擊的念頭。

強生指稱,普丁一度對他威脅:「波瑞斯(強生的名字),我不想傷害你,但用飛彈的話,只需要1分鐘」之類的話。在俄羅斯展開入侵前,他曾煞費苦心地告訴普丁,烏克蘭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不會很快發生,並警告他,一旦有任何侵略行動,俄羅斯邊境上「北約(部隊)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強生提到:「他質問:『波瑞斯,你說烏克蘭短期內不會加入北約。什麼叫短時間內?』然後我說:『你應該很清楚,烏克蘭在可預見的未來,是不會加入北約的。』」針對用飛彈攻擊的恐嚇,強生補充:「我認為,從他輕鬆的語氣和他一副超然的態度來看,他只是在配合我想與他協商的嘗試。」

法新社報導指出,BBC紀錄片描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年裡,普丁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分歧日益擴大。這部紀錄片也描繪了澤連斯基在俄羅斯發動攻擊前試圖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野心受挫後的反應。他當時表示:「如果你知道俄羅斯明天就會占領烏克蘭,為什麼不在今天就給我一些能對抗他們的東西。如果你無法給我,那你們自己去阻止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