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滿一年,國際社會持續支援烏克蘭抵禦來犯的俄軍。英國、美國、德國先後同意提供挑戰者2型坦克、M1艾布蘭坦克(M1 Abrams)及豹2型坦克(Leopard 2),前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指出,西方提供烏克蘭戰車,為烏克蘭與俄國的戰爭提供額外援助,這給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帶來大麻煩」。

這位美軍退役海軍上將29日在WABC 770電台「The Cats Roundtable」節目上直指普丁試圖用北約供應基輔戰車是直接參戰的說法來嚇西方。他還否認西方讓烏俄戰事升級的說法,並強調美國援助的M1艾布蘭戰車、德國的豹2型戰車及英國的挑戰者2型戰車將在支持烏克蘭防禦上發揮關鍵作用。

史塔伏瑞迪斯說:「當把這三種戰車放一起並把它們帶到烏克蘭時,我估計到春季中旬,也就是3月底,至少會有100輛,也許多達200輛,這就給普丁帶來了大麻煩」。他並提到,俄軍戰線綿延約650至965公里,從俄羅斯一直延伸到黑海和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有了這些戰車後,可用它們來突破俄軍防線,分散俄軍兵力並切斷其後勤補給線。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爾琴科(Vadym Omelchenko)27日表示:「許多國家已正式確認向烏克蘭供應重型坦克,到今天為止,總共有 321 輛。」他補充,每個案件的交付條件都不同,烏克蘭需盡快獲得援助,至於個別國家交付數量、時間未詳細說明。對此,俄羅斯官媒做動畫諷刺美德坦克是「無牙貓」,俄國國防部則是公開砲擊烏克蘭基礎建設的畫面來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