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達瑞教授在臉書發表「開工囉!台大不能繼續裝睡」後,王鴻薇為搶得聲量,發言說「民進黨繼續戰台大嗎」。

王鴻薇講錯了。不是民進黨戰台大,而是管中閔蘇宏達藉台大戰社會、學術常規,才有看不過去的人出來揪出蘇宏達學倫會不堪的舉措、修理管中閔。要反駁我的論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視蘇宏達及他所組成的學倫會,從頭到尾怎麼處理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一事。縮小範圍來說,至少正面回應翁達瑞教授所提出的質問。

至於藍營所說「民進黨戰台大」,這不是顯示民進黨囂張,而是台灣社會進步後,民進黨所展現的民主與法治風範。台大校史上,四六事件(「傅斯年,獻祭這所大學于政治」:「根據陳誠的日記,陳誠在軍警行動前召開會議,找來傅斯年、謝東閔、副司令彭孟緝等要員商量。傅斯年衝口而出,要辦就先肅清共諜。陳誠聞言略帶諷刺問傅,匪諜的大本營就在您的台大和謝先生的師院,是不是這兩處要先清?傅斯年立刻同意,但開出三個條件,1. 要快,2.要徹底,3.不能流血。陳誠當然接受,於是拍板定案,清晨出動軍警逮捕學生,師院學生佔據宿舍拒捕,軍警強力攻堅,逮捕二百五十餘名學生。時間是1949年4月6日清晨,史稱「四六事件」,被認為是台灣白色恐怖的濫觴,而亮起第一個通行綠燈的,就是當今人人擁抱的傅斯年。」、「至於那句更具戲劇性,要跟你拼命的台詞,則是出自謝東閔回憶錄,描述與彭孟緝的訪問若干吻合,不但有戲劇張力,也更美化了傅斯年。謝東閔回憶,他與傅斯年都反對軍警抓人,最後因當局心意已決,謝東閔以辭職相求;傅斯年則轉而向彭孟緝要求不能流血,否則他要拼老命。傅斯年何許人也?區區台灣警備副司令豈敢造次?彭孟緝立刻向傅斯年保證不會流血,如果有學生流血,他就自殺。這段對話,尊卑立現,說傅斯年入險境維護學生安全云云,不過是憑空英雄化傅斯年罷了。不管哪個版本,可以確定的是,這場歷史性的校園肅清行動,就算不是傅斯年授意,至少他事先知情且得到他的允許。」(https://voicettank.org/2018-06-03-d62/))、殷海光事件(http://www.southnews.com.tw/myword/08/myword_08_003.htm)、台大哲學系事件(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臺大哲學系事件)等,哪一個不是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以其政治力介入台大而影響學術自主與尊嚴。現在執政的民進黨竟能讓台大這樣不公平的運作方式,去撤銷民進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這樣的結果顯示民進黨尊重台大,遵守民主法制的表現。

昔日以政治迫害台大及其教授的國民黨,他陣營及其立法委員會講出「民進黨戰台大」以牟取政治利益,撫昔憶往,令人不堪唏噓。

法院對此事的審問,也會這樣。翁教授所提的質問也不能說戰台大,翁教授僅就他拿到的資料,對台大管中閔、蘇宏達處理林智堅事件,所提出的質疑。若林智堅將此事提請法院、教育部仲裁、再審,以這兩單位更大的權限、更能調集各方相關人等審查的狀況,他們也會提出類似翁教授的質問。甚至更周延、深入且犀利!

將蘇宏達處理林智堅事件的過程,放諸國際學術界去檢討。他們會提出的質問,也會有如翁教授所提的問題,甚至更多!

這件事情不是誰戰誰的問題,而是管中閔、蘇宏達所主導的學倫會,為何會被清楚學術倫理的學界中人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