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 11 月中國嚴苛「清零」防疫政策下,新疆烏魯木齊的封控舉措導致一場社區大火救援受阻,在當時釀成 10 死 9 傷的慘劇。而後中國各地「白紙革命」爆發,間接逼迫北京放棄歷時 3 年的清零政策。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當局近日正秘密清算革命參與人士,並試圖將他們抹黑為境外勢力的工具。

根據報導,中國正在對白紙活動參與者進行恐嚇威脅,因這些抗議活動給中共統治帶來了幾十年來的最大膽挑戰,也是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尷尬的冒犯。

一如中國當局慣常使用的秘密鎮壓,4 位曾參與白紙革命的女性於日前遭逮捕拘留。中官媒仍未宣布這些逮捕行動,據信他們是已知的第一批因參與示威活動而遭逮捕的抗議者。

報導指出,許多抗議者遭詢問及拘留的消息已在示威參與人,及曾為抗議者鼓舞的人當中廣為流傳。而據幾位不具名知情人士說法,警方已詢問了 4 名女性使用海外即時通訊平台或參與女權活動(如讀書會)的情況。

其中一名遭捕女性是北大出版社編輯曹芷馨,她在去年 12 月被抓前錄製了一段影片,並委託朋友在她失蹤後將影片上傳到網路上。跟據影片內容,曹芷馨表示自己與另外 3 名朋友於 11 月底至北京亮馬河畔參與悼念烏魯木齊罹難者的活動,兩天後即遭警方拘留於派出所中近 24 小時,期間並接受思想教育。原以為此事就此打住,不料,去年 12 月 18 日,同行友人陸續遭警方以刑事拘捕的名義帶走,並強調「當大家看到這段視頻時,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

曹芷馨於影片中說道,「我們有著自己的工作,我們關注這個社會,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我們才去了現場」,「我們是誰不得不用來交差的任務?這一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影片最後則提到:「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

另位知情人士透露,警方指控這幾名女性的罪名是「尋釁滋事」,為當局用來使批評者噤聲常用的指控,最高可判處五年有期徒刑。目前 4 名女性仍舊下落不明。

中國當局近日正秘密清算「白紙革命」參與人士。一位抗議者於被捕前上傳影片表示,自己不懂這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並直言:「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   圖:截自YouTube「中國數字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