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寬防疫措施,使春運人次暴增。中媒指出,截至 1 月 28 日,中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春運旅客超過 8 億人次,春運假期 7 天,客流總量超過 2.2 億人次。另有網傳影片,河南一輛高鐵 27 日因為載客量過大無法行駛,只好廣播請無座車票的旅客先行下車,才能正常行駛。

綜合《雲南信息報》等中媒報導,中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截至 1 月 28 日,共發送春運旅客超過 8 億人次,春運假期 7 天客流總量超過 2.2 億人次。

在節後上班第一天,全中國鐵路發送旅客 1200 萬人次,春節假期 7 天,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 5017.4 萬人次,同比增長 57%。日均發送旅客多達 716.8 萬人次,其中 26 和 27 日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單日客流量連續兩天突破千萬人次。

與去年相比,27 日因探親、公務需求,中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 5092 萬人次,增加 83.1%;高速公路總流量也達 6259.2 萬輛次,較去年多 29.7%。

此外,微博流傳一部影片,有網友稱自己第一次遇見高鐵超員無法行駛,廣播通知需要無票的旅客下車後才能正常運行。中國高鐵客服表示,有些旅客會買無座車票,或是上車後進行補票,「超員」是符合鐵路部門相關規定的,若導致列車沒有運輸能力就要在票面到站地下車。

對此,網友傻眼回應:「第一次聽說」、「沒有買車票是怎麼進站上車的,我想學習一下」,也有人分析:「應該是太多買短途的長途旅客了」、「打算補票的人太多,導致越開人越多」、「春節賣無座票不太 ok,大家都很多行李,肯定超重了」

過年返鄉人潮多,河南高鐵廣播通知要求無票的旅客下車,才能正常行駛。   圖:翻攝自拇指視頻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