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衛星照顯示,中國為航空母艦戰鬥群打造的新「帶刀護衛」-- 054B 型護衛艦首艦疑似已即將完工,這艘護衛艦據稱比起其舊款 054A 在各方面都更為先進。

綜合《南華早報》及《中時新聞》報導,美國前潛艦官員舒加特(Tom Shugart) 27 日於推特上發文,貼出一張 1 月 21 日拍攝上海滬東造船廠的衛星照,其中拍到一艘與 054A 相似的軍艦。

舒加特指出,該護衛艦是新型的 054B 護衛艦,其船體長約 147 公尺,比 054A 型護衛艦長約 8 公尺;新型護衛艦的排水量高達約 6000 噸,比起 054A 型多出 50 %。而且,這艘新艦裝備現代相位陣列雷達,以及驅逐艦裝備的垂直發射系統。

報導中還引述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分析,認為衛星照拍到的新型軍艦就是 054B 新型護衛艦,而且新型的護衛艦甚至混合了「萬噸大驅」 055 型隱形導彈驅逐艦的部份設計。 055 型是世界第二強的驅逐艦,而 054B 型護衛艦則是融合了其一體化桅桿的設計,以及艦載雷達系統。

報導稱,新型護衛是為了配合中方的航艦計劃,中方計劃在 2030 年至少建造 4 個航空母艦打擊群,而 054B 護衛艦便是為了取代過去性能較差的護衛艦,以配合中國日漸成熟的的航艦艦隊發展。

 

中國解放軍「山東號(CV-17)」航空母艦在南海展開實兵演練。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