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田納西州曼非斯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1 月初遭 5 名警員毆打致死,再次掀起警察濫權的討論。當地警局 27 日晚間公布案發當時警員隨身攝影機錄下的影片,影片中 5 名警員對尼科爾斯拳打腳踢,一名員警甚至喊道「用警棍打死你」,影片一釋出震驚全美。

尼科爾斯 1 月初在曼非斯開車時,因涉嫌魯莽駕駛被警方攔檢,但他試圖逃跑,最終遭 5 名警員圍毆。在公開的臨檢影片中,一名員警連續喊了幾聲,「你他 X 的從車裡出來」;當警員喊著「給我趴到地上」時,尼科爾斯回答「我什麼都沒做」,其中一名警員說「電擊他!」

尼科爾斯試圖逃跑,隨後便遭到警員壓制在地面毆打和重擊長達數分鐘,過程中尼科爾斯也不斷高喊「媽媽」。最後在送醫搶救 3 天後,仍因傷重不治死亡。

目前涉案警員已全數遭到警局解僱並被關押,被檢方指控犯下二級謀殺罪、嚴重毆打罪、嚴重綁架罪、公務員行為不檢罪和公務員壓迫罪,若判決成立,將面臨 15 至 60 年的刑期。

警察濫權以及非裔美國人民權問題再次引發全美抗議,2020 年 5 月 25 日,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到美國警方壓制時不幸身亡,最後演變成全美各地掀起「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議熱潮。諷刺的是,此次涉案的5名員警全都屬非裔族群,尼科爾斯慘遭員警暴力毆打的影片一釋出,美國各地街頭已在 28 日掀起抗議活動。

尼科爾斯慘遭員警暴力毆打的影片一釋出後,紐約曼哈頓發生了大規模抗議活動。    圖: 翻攝自 @diamondswet999 推特

美國田納西州曼非斯當地也出現眾多舉牌抗議民眾。   圖: 翻攝自 @ReporterGarri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