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舊金山有關當局今天公布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夫婿保羅(Paul Pelosi)遇襲影片,當中可見闖入保羅家中的男子手持榔頭攻擊的瞬間,以及警方衝進去制止的經過。而裴洛西被媒體問到此事時直呼:「看我丈夫遭受攻擊會是非常難熬的事。」

路透社報導提到,當局公布警方隨身攝影機及監視器拍下的影片,畫面顯示42歲男子德帕佩(David DePape)去年10月28日破窗闖入裴洛西(Nancy Pelosi)與保羅位在舊金山的住宅;當局也公布苦惱的保羅打911報警電話的錄音,聽起來德帕佩似乎就在他旁邊。

隨身攝影機拍下的畫面中可見,兩名警察當時敲門,門開了之後,看到身穿睡衣的保羅和德帕佩手裡同時抓著一把大榔頭。德帕佩告訴警察「一切都很好」,警察要他放下榔頭。德帕佩隨後奪走榔頭,用力往保羅頭上打。兩名警察馬上衝進去,其中一人大罵一聲。警察隨即制伏德帕佩並呼叫後援和救護人員。保羅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身體一部分被德帕佩壓住。

根據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一名舊金山法官本週下令公布這些不利於德帕佩的證據。德帕佩的公設辯護人李普森(Adam Lipson)強調,公開證據是「嚴重的錯誤」。他在聲明中指出:「這段影片具有煽動性,可能會助長關於此案毫無根據的理論,我們非常擔心德帕佩先生無法獲得公平審判。」

德帕佩已依綁架未遂和攻擊等聯邦罪名被起訴。他對謀殺未遂、持致命武器攻擊、入室盜竊、虐待長者、非法拘禁和威脅公職人員的指控拒不認罪。保羅遇襲昏迷後,被送往醫院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傷勢,包括顱骨骨折,他當時住院治療將近一週才出院,未來復健之路漫長。

德帕佩原本的目標是綁架裴洛西,不過行兇當晚裴洛西人在華府,逃過一劫。保羅說,德帕佩當時想找裴洛西,本想等她回家。根據法新社報導,裴洛西昨天回應她還沒看影片。她向媒體表示:「我甚至不知道我會不會看。我的意思是,看我丈夫遭受攻擊會是非常難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