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報告顯示,美國去年12月個人支出急凍,整體通膨大致放緩,兩者皆與預估大致相當,但通膨仍在高檔,而美國經濟成長明顯減緩,目前市場焦點已經從通膨升高,轉向景氣走軟。預料聯準會Fed)2月1日會議將升息幅度縮小為1碼的可能性升高,但3月可能繼續升息。

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去年12月年增5%,低於去年11月的年增5.5%。整體通膨升勢減緩,主因能源價格大幅下跌。衡量通膨潛在動能的核心PCE上月年增4.4%,從前1個月的4.7%下滑,顯示消費者趨於保守。12月個人所得月增加0.2%,符合預期,但低於11月的0.3%增幅(修正後數據)。

美國商務部報告可望為美國通膨持續降溫添增證據,進一步支持市場對不久後Fed可能放鬆升息的預測,使交易員押注Fed很快將結束其40年來最激進的緊縮政策。利率期貨價格幾乎篤定Fed本月31日至2月1日將把基準利率從目前的4.25%至4.5%之間,調升至4.5%至4.75%之間,並在3月再度升息0.25個百分點。

交易員認為,此後進一步升息1碼的機率僅3分之1。商務部的報告更堅定他們最早於9月開始降息的押注。Fed決策官員已暗示,最終利率可能將超過5%,並表示他們不打算今年降息,以確保打擊高通膨的戰役獲得勝利。學者也預期下月可能將升息幅度進一步縮小到1碼,但還不足以使Fed之後便暫停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