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回憶錄《寸步不讓(Never Give an Inch):為我熱愛的美國而戰》24日出版,其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大叫「中國人都是騙子」的內容引發關注。蓬佩奧在書中提及訪問北韓時曾與金正恩對話,金正恩當時強調,為了不受中國威脅,北韓需要美軍繼續駐韓。南韓前情報首長證實,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看法與兒子「完全一致」。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蓬佩奧在書中透露,他2018年3月以美國CIA局長的身份訪問朝鮮平壤,當時他告訴金正恩:「中共一直宣稱,駐韓美軍離開南韓國,金(正恩)委員長會感到非常幸福」,金正恩聽到這句話笑了,一邊激動的敲桌子一邊大叫「中國人都是騙子!」

蓬佩奧寫道:「金正恩說為了保護自己免受中共威脅,他需要韓國國內有美國人,需要美軍撤出韓國的是中共,因為中共像用對付西藏新疆的手段對待朝鮮半島。」這顯示,金正恩嚴重意識到中國的威脅。蓬佩奧推測,中共幾乎沒有給金正恩談判妥協的餘地,應該是認為北韓問題常常是和中共的「代理人之戰」。

蓬佩奧並指出:「金正恩需要(防範中國威脅的)保護。我低估了這一點對他有多重要。北韓人根本不討厭美國在韓半島增強飛彈和地面戰鬥力。」《朝鮮日報》26日報導提到,南韓前國家情報院院長朴智元指稱,蓬佩奧揭露金正恩希望美軍駐紮南韓的事實,而金正恩的父親、前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也曾如此。

朴智元24日在SBS電視台政治訪談節目中指稱,金正日在2000年「6·15南北首腦會談」時曾向前南韓總統金大中表明「非常不信任中國」,他當時就在旁邊聽見金正日聲稱:「為了維持東北亞的勢力均衡,即使韓半島統一,駐韓美軍也要繼續駐紮在韓半島,他非常不信任中國、俄羅斯和日本,尤其對中國的不信任程度極高。」與金正恩的言論完全一致。

此外,蓬佩奧回憶,他抵達平壤時,時任朝鮮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前來迎接,但金英哲沒有表達任何歡迎,只表示:「我們在過去50年裏吃過草,今後50年還能吃草。」蓬佩奧還描述了他與金正恩會面時的印象,第一次見面,金正恩禮貌地用蓬佩奧的職務來稱呼他,並笑稱:「沒想到你會出現,我知道你想殺了我。」

蓬佩奧坦言自己當時有些困惑,雖然提前做過很多準備,但沒有準備好接受「關於暗殺的玩笑。」不過他馬上意識到這是個玩笑,並回覆「我現在仍然想殺了你。」(Mr. Chairman, I'm still trying to kill you)。金正恩看來確信他是在開玩笑,在之後拍合照時,金正恩也一直微笑。

蓬佩奧形容「犬決」姑丈張成澤的金正恩是「嗜血癩蛤蟆」(bloodthirsty toad),但他認為「世界上最危險的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說:「我個人認為習近平很陰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雖然邪惡,但他可以是有趣且令人愉快的,但習近平卻長著一雙超乎尋常的『死魚眼』(dead eyed)。我從未見過(習近平)不加刻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