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遲遲未能終結,地緣政治風險讓更多國家重新思考分散供應鏈的重要性。法國外貿部長貝赫特(Olivier Becht )稍早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專訪時指出,法國將鼓勵企業將其營運中心分散到東南亞和其他地方,降低供應鏈對中國的曝險。

貝赫特指出,歐盟既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又是經濟競爭對手,同時還是制度上的對手,這一點沒有改變。為了降低風險,有必要在生產和採購方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法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643 億歐元的進口商品,佔所有進口商品價值的 10%。 貝赫特承認法國不能完全與中國脫鉤,但試圖降低對中國家的依賴。特別是在半導體和製藥等戰略性行業,貝赫特 希望鼓勵企業轉移生產中心並使供應商多樣化。

貝赫特指出,法國有意將半導體和其他零部生產轉移到東南亞國家聯盟和某些非洲國家。他認為這些地區「地緣政治穩定」。

貝赫特認為,在分散製造業到東南亞和非洲某些國家方面,法國與日本可以發揮互補的功能。許多日本公司在東南亞開展業務,法國公司與非洲國家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他說:「我們可以在第三國實現法日聯合投資。」

正在東南亞訪問的貝赫特29日將抵達日本,推動兩國合作並鼓勵日資與法國企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