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射飛彈,引發缺電危機。近日土耳其一間「發電船」公司與烏克蘭能源公司簽署合約,一同部署「發電船」為烏克蘭人民供電,以緩解當前缺電困境。

據外媒報導,土耳其發電船公司Karpowership與烏克蘭國營能源公司(ECU)及國際組織合作,提供烏克蘭500兆瓦的電力,為超過100萬戶家庭供電。目前發電船已停靠在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近海,通過輸電線將電力連接到烏克蘭電網。

烏克蘭國營能源公司執行長布登柯(Vitaly Butenko)說:「目前烏克蘭能源系統已遭受俄羅斯12次大規模攻擊,導致基礎發電設施受損及電力短缺,在戰爭還在持續的情況下,得尋找因應當前危機的創新解決方案。」

據了解,發電船又稱為海上發電廠,用於偏遠地區或在自然災害後協助災區復電。目前土耳其發電船公司Karpowership擁有一支由36艘發電船組成的船隊,已經在多國展開業務,也正與數個歐洲國家進行談判,希望透過發電船提供多達20億瓦的電力,以協助緩解歐洲能源危機。

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射飛彈,昨(26)日,俄羅斯鎖定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一波猛烈空襲,造成11人死亡。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