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先前曾就公務機關禁用抖音一事批評,執政黨數位中介法 2.0 上身,箝制言論自由。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對於趙少康認為網路犯罪沒抓完,不該先禁抖音,否則應該廢掉數位發展部,痛批根本像小學生的兒戲。沈榮欽認為,趙少康強烈支持抖音,卻對許多問題一直視而不見,點出其中一一分析。

沈榮欽質疑,趙少康盲目支持抖音,大力批評台灣政府禁止中央電子裝置安裝抖音,卻始終無法解釋,哪些中央部會的手機或電腦需要裝抖音的理由?難道不擔心國防外交健康機密洩漏到中國嗎?這種對於政府單位單線運作的無知,以及故意捏造兩者之間不存在的荒謬關係,大力反對卻連個正常的原因都說不出來,實在令人懷疑其對現實的理解程度,淪為反對而反對。

沈榮欽指出,首先,美國已經有超過半數 (28州) 的州政府禁止在政府裝置安裝抖音 。甚至已有超過 20 所公立大學禁止學校裝置安裝 ,並禁止使用學校 Wifi 連結到抖音,而最新加入的是威斯康辛大學系統。其次,不只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簽署法案,禁止聯邦機構安裝抖音,美國 FCC 委員也以資安與用戶隱私為由要求谷歌與蘋果下架,美國國會議員 Josh Hawley (R-MO) 和 Ken Buck (R-CO) 先前也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在全美範圍內禁止抖音。

根據 FBI 局長 Christopher Wray 警告美國政府,「抖音可以讓中國政府以推薦的演算法來控制或影響用戶」。甚至可以為「傳統間諜活動」收集用戶數據,還可以通過該應用程序從事」惡意網絡活動。據數據顯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直接落入中國政府手中,以新成立的小公司吃下字節跳動九成九的股權,偽裝成民間企業,並以黃金股控制字節跳動的決策權。

另外,字節跳動員工承認可以獲取抖音使用者所有數據。並且抖音也被發現將使用者手機資訊傳回北京,包括筆記本中的密碼在內。不僅如此,抖音還可透過演算法推薦毒品、色情與不良挑戰給未成年使用者,造成世界各國多人傷亡。

沈榮欽不滿趙少康始終閃躲,連自己的主張都不敢辯護,還奢言選總統?更質疑趙少康究竟在害怕什麼?為什麼批評時無比大聲,面對問題時卻沈默不語?而從不正面回應的還有抖音在世界各地所暴露出的資安、國安、隱私、安全與青少年傷害等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