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大廠 Rapidus 將在 2025 年上半年之前建造一條 2 奈米半導體原型產線。該公司將追趕 2025 年量産「 2 奈米産品」的台積電 (TSMC) 等世界級半導體廠商,力求重新奪回日本半導體産業的領先地位。關於日本國內拓廠候選地的條件,小池淳義表示,除了水電等基礎設施穩定之外,還需要「是容易招攬國內外人才的地方」。目前正在推進篩選工作,將在 3 月之前正式確定。

2 奈米産品的最尖端運算用半導體,對超級計算機和人工智慧 (AI) 等起到「大腦」作用。需要通過提升電路的精細程度來提高性能,因此量産所需要的技術難度提高。 Rapidus 社長小池淳義表示,獲得 2 奈米的技術需要 2 兆日元(約新台幣 4800 億元),建立大規模生產線則需要 3 兆日元(新台幣 7 千億元)。據 《IT之家》 指出, Rapidus 於 2022 年底與美國 IBM 簽署了技術授權協議, IBM 已於 2021 年成功試製出 2 奈米產品。

尖端半導體的電路越精細、複雜,從設計到量産所需要的時間就越長。小池淳義表示,將來「以僅量産尖端産品的體制為目標,建立高收益商業模式」。將調整對用戶企業提供設計支援的體制和量産工序,以縮短量産所需要的時間。目標是通過可在短期內提供最尖端産品的業務,與在量上遙遙領先的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形成差異化。

據 《BusinissKorea》 指出,日本在培育非內存半導體產業方面似乎遵循雙軌戰略。在系統半導體領域,日本將與台積電在政府層面展開合作,日本企業則著重開發自身的先進技術。 《BusinissKorea》 也表示,日本並不是唯一一個在國家安全方面為半導體提供大量支持的國家。美國、中國、台灣和歐洲也決定在未來幾年內投資大筆資金來培育自家半導體產業。目前,台積電正在生産 3 奈米産品,還公佈了 2025 年量産 2 奈米産品的計劃。

 Rapidus 是索尼、豐田、鎧俠、 NTT 、軟銀、 NEC 、電裝、三菱 UFJ 等八家公司於 2022 年成立的一家新公司,致力於研究、開發、設計、製造和銷售先進邏輯半導體。被稱為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夢之隊。

關於日本國內拓廠候選地的條件,小池淳義表示,除了水電等基礎設施穩定之外,還需要「是容易招攬國內外人才的地方」。   圖:攝自東京理科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