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26日拍板決定,將於今年5月8日起將Covid-19降級為第五類傳染病,與季節性流感同等級。日本內閣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今(27)日將召開召開會議,做出正式決定。

日本199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傳染病法」依據症狀的嚴重性和病原體的感染力等條件,將傳染病分成1~5類等5類傳染病,再加上指定傳染病、新型傳染病共7類。第一類為極高危險性的傳染病,如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目前Covid-19是第二類,與Sars以及結核病同一等級;第五類則為政府調查傳染病發生動向之後,依據調查結果,應提供/公布必要的資訊給國民與醫療相關人員,以防止病症發生及擴大的傳染病。

日本《產經新聞》稍早獨家報導,岸田文雄26日於首相官邸召集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後藤茂之,討論將Covid-19由現行第二類傳染病降級為第五類傳染病的時機。今天厚生勞動省由專家組成的傳染病分科會將進行討論,同日也將成立政府專案組。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於去年10月疫情進入第八波時,開始慎重考慮過渡的時機。本月20日,首相曾宣示將於今年春季降級。當局曾考慮於4月1日實施,但這個時間點是新的財政年度開始,日本全國都道府縣知事期待能給予2到3個月的時間做準備。為了確保地方政府和醫療機構應對向第5類過渡的準備期,日本政府幾經考量,最後決定在5月8日起實施。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將會提出一些配套措施。岸田首相在 26 日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說,「為了避免醫療領域的混亂,逐步過渡很重要。」 有人擔心,Covid-19降級為第 5 類傳染病後必須支付部分檢查和住院費用,就會有更多人拒絕就醫。 此外,新接收醫院的感染預防措施,以及地方政府是否會繼續協調住院,也都是接下來的重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