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出全球首款噴鼻式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印度衛生部長曼達維亞 (Mansukh Mandaviya) 與科技部國務部長辛赫 (Jitendra Singh) 今 (27) 日共同宣布名為「iNNCOVACC」 的噴鼻式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正式問世。目前該疫苗已獲得印度官方批准,將作為追加劑使用。曼達維亞稱,全球 65 % 的疫苗是由印度供應,這次成功研發全球首款噴鼻式疫苗,更是印度醫藥研發力量的展現。

據報導,印度科技部 (26) 日與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 (Bharat Biotech) 聯合推出首款印度製噴鼻式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 「iNCOVACC」 。去年 9 月獲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 (CDSCO) 緊急授權,供已接種兩劑注射式疫苗的 18 歲以上民眾使用。

 「iNCOVACC」疫苗是以載體平台技術製造,因此可以透過更換載體來對付新的變異株,並實現大規模生產。此外,由於  「iNCOVACC」 疫苗不需要注射器、針頭、酒精或繃帶,能夠節省了儲存、醫療廢棄物處理的相關成本。

噴鼻式疫苗的政府採購價為每劑 325 盧比(約為新台幣 120 元)。不過,印度政府在初始階段並不開放民間販售,僅能從官方疫苗注射網站預約,由專業醫療人員代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