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今年春節年假長達10天,堪稱「史上最長」連假,不過一轉眼也已經來到尾聲,開工近在眼前,不少上班族難免出現收假症候群,情緒低迷、精神不能專注。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了打敗收假症候群的6項建議,提醒民眾,在假期的最後1、2天時就差不多可以開始準備收心了!

黃軒在臉書發文,分享了處理收假症候群的6項建議:

1.足夠睡眠。這是很重要關鍵!研究顯示,睡覺滿8小時,6小時和4小時,連續兩個禮拜後,測他們細節專注力,那些睡眠不足(6小時和4小時)的人,他們的工作表現都會下降!只有足夠睡眠者,其專注力,甚至情緒也比較平穩。

2.均衡飲食。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大魚大肉,這些高脂飲食、高糖在歡樂時光大放肆,毫無節制享用的飲食,這些食物在短時間內,滿足了你的腦袋酬償系統(brain rewards system)。重新開始多菜、白開水,多水果,低卡的飲食習慣,喚起你在過年期間放肆的腦袋,回到以前上班,均衡飲食給你「快樂的感覺」。

▲放假期間習慣大魚大肉,回到均衡飲食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圖/翻攝自網路)

3.避免酒醉。不建議藉著喝酒喝醉去消愁,研究人員發現,這樣的行為,其實隔天醒來上班,你的負面情緒,身體的頭痛、無精打采的問題更嚴重而已。

4.多運動。多流汗、多運動身體,這是非常很好的收心動作。因為過年放假去,身體的運動少了,我們得快點重拾、加強運動,使你身體快速回到「動的狀態」。

5.和同事朋友,約出來吧。早點回到上班地方,和同事們、同學們、家人們一起約出來聊天吧!研究人員發現:這樣密切接觸的人際關係,可以開始讓你回到準備好工作的感受。不要一個人回到上班的地方,又孤單寂寞靜靜的等著去恢復上班!

6.早點規劃。沈澱心情,整理一下,這周上班的「to do list」清單,要見哪些人?會有哪些工作?還有「提早1-2天回去上班的地方」,給我們自己有準備好收心的動機,給自己一個小小的gap整理一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