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一顆貨車大小的小行星將於26日下午(台灣時間27日上午)掠過南美洲南端上空,屆時它跟地表的距離只有3600公里,「極其接近」地球,但NASA25日發聲明指稱,小行星無撞上地球之虞,就算撞上地球,小行星大致上也會在地球大氣層瓦解。

法新社報導提到,根據NASA的說法,最近被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的小行星「2023 BU」將在太平洋標準時間26日下午4點27分左右(台灣時間27日上午8點27分)掠過南美洲南端上空。屆時小行星距離地表只有2200英里(3600公里),比許多地球靜止軌道上的人造衛星都還要近。

業餘天文愛好者波瑞索夫(Gennadiy Borisov)1月21日剛在克里米亞半島一座天文台發現2023 BU小行星。NASA的撞擊風險評估系統很快就確認這顆小行星不會撞上地球。就算有風險,這枚直徑約3.5到8.5公尺(11至28英尺)的小行星大致上也會在地球大氣層瓦解,可能只會造成少量的小隕石

協助開發評估系統的NASA專家法諾奇亞(Davide Farnocchia)說:「雖然觀測次數非常少,仍得以預測這顆小行星會極其接近地球。」他強調:「事實上,這是有紀錄以來,已知的近地天體最接近地球的其中一次。」小行星靠地球如此之近,將導致它繞行太陽的軌道明顯改變。NASA指出,過去小行星繞太陽一周需時359天,這次接近地球後將變成42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