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CDC近日公布數據顯示,近一半的確診者感染Omicron亞變種XBB.1.5,未來恐成為該國的主要流行的亞變異株。對此,美國CDC呼籲民眾應盡速施打次世代疫苗追加劑,提升保護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 XBB.1.5是由XBB與Omicron的另外2個亞變異株重組而成。其傳播力驚人,先前已在美國東北部快速傳播。至21日前,XBB.1.5已佔美國病例的49.1%,接近一半確診者感染此變種,有專家預測,XBB.1.5將成為美國主流株。

為預防感染,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COVID-19 應對措施負責人傑克遜(Brendan Jackson)表示,民眾可盡快施打輝瑞BNT和莫德納所提供的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兩種疫苗皆可有效預防XBB亞變異株。CDC表示,接種追加劑的確診死亡風險降低2倍以上,提供18至49歲的人48%的保護力。對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也能提供43%的保護力。

另外,由於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傳染力極強,美國近日宣布延長將新冠公衛緊急狀態延長至今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