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收聽《水獺媽媽巧巧話》,我是水獺媽媽,巧慧阿姨!」這是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再熟悉不過的開場白,自2020年起,她化身水獺媽媽,開始經營Podcast頻道《水獺媽媽巧巧話》,向孩子們講述故事繪本,至今已推出超過150集。蘇巧慧表示,兩年多來她不斷收到各地小粉絲表達想要一起參與錄Podcast的請求,這次邀請多位小夥伴共同錄製台語唸謠,孩子們的流利台語讓她備感驚艷,「台語教育真的要從小做起!」

蘇巧慧Podcast頻道《水獺媽媽巧巧話》至今已推出超過150集,她在過年前特別發起「徵選小夥伴」招募活動,邀請三位3至8歲的小朋友共同錄製台語唸謠。

蘇巧慧表示,過去一年不斷有家長私訊粉專,不僅表達全家人對頻道的喜愛與支持,也有許多家長表示希望讓家中孩子一同錄製節目,甚至還有家長直接寄來小朋友的真情錄音,在錄音中對「水獺媽媽」大方告白,「謝謝水獺媽媽,你說的故事都很好聽!」、「我每天都有聽你說故事!」蘇巧慧說,聽到小粉絲告白很開心,為回饋小粉絲們支持,促使她在過年前舉辦「徵選小夥伴」招募活動。

「放輕鬆,123(pàng khin-sang, tsit nn̄g sann)、愛哭囡仔變無去(ài-khàu gín-á piàn bô--khì)、逐家攏是好笑面(tak-ke lóng sī hó-tshiò-bīn)」,為招募小夥伴,蘇巧慧親自示範一段招募活動的徵選指定題目,並特別參考先前曾錄製的國語童書《愛哭公主》,擷取片段內容並轉為台語版本。

製作團隊助理透露,當蘇巧慧聽見參加徵選的小朋友們個個發音標準、聲音表現生動時,當場忍不住驚呼,「大家都太厲害了!」還試圖更改活動規則,希望讓20多位小朋友全數獲選,一起來錄音。

蘇巧慧表示,這次活動從「字畝文化」出版《咱的囡仔歌》兒歌繪本中,挑選三首與傳統節日、台灣生活相關的台語唸謠,與小夥伴一同錄音,包括:《過新年》、《踅夜市》、《挲圓仔》,並將在春節期間陸續上線。蘇巧慧說,希望小粉絲們在放假的同時,也能用唸謠學台語,快樂過新年。

本次招募活動最終邀請3位小朋友前來錄音,分別為5歲的謝小弟、4歲的林小妹,和7歲的粘小妹,三位小朋友分別專程從台中、新竹、與花蓮前來錄音,蘇巧慧表示,三位小朋友的台語都十分流利,其中粘小妹的家長更是長期倡導台語教育,並經營臉書粉專「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該社團同時也是《水獺媽媽巧巧話》台語單元長期合作的台語顧問。

蘇巧慧邀小粉絲一起參與錄Podcast。   圖:蘇巧慧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