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傳出烏克蘭官員貪污,可能導致歐美國家對基輔的支持度下降。因此澤連斯基宣布肅貪,政府內部將有人事異動,但沒有具體官員名單。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國防部副部長和副檢察長後來接連請辭,引發外界聯想。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烏克蘭爆發戰時物資採購有關腐敗醜聞,因此澤連斯基發表講話,宣布將禁止政府官員出國執行公務以外的任何事情,未來幾天也會進行人事變動。烏克蘭國家反腐敗局表示,有關烏克蘭國防部以高價購買軍事物資、部隊食品的指控,當局正在展開調查。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里洛·季莫申科 ( Kyrylo Tymoshenko ) 近日在 Telegram 宣布辭職,此前烏克蘭媒體報導稱,他正在使用一輛用於人道主義目的和疏散目的的車輛出差。

在季莫申科請辭後幾個小時,不少高官跟隨他的腳步,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 Viacheslav Shapovalov、副檢察長 Oleksii Symonenko、地區發展部副部長 Ivan Lukerya 和 Viacheslav Nehoda 、社會政策部副部長 Vitalii Muzychenko ,還有幾名地區官員都被要求辭職或已經辭職,引發外界的聯想。

報導指出,國際透明組織 2021 年的報告顯示,烏克蘭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腐敗國家,在全球 180 個國家/地區中,腐敗程度第122位。因此,澤連斯基消除政府腐敗的承諾,是他能在 2019 年迅速上台的原因之一。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 ( Mykhailo Podolyak ) 直言,政府內部的變化表明總統致力於打擊腐敗。「澤連斯基的人事決定,證明了國家的關鍵優先事項沒有盲目。戰爭期間,每個人都應該明白自己的責任,總統看到並聽到社會。他直接回應了一個關鍵的公眾需求,為所有人伸張正義。」

國際透明組織去年稱,烏克蘭的反腐敗鬥爭停滯不前,近日則是回應,在讚揚澤連斯基政府近年來採取措施的同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安娜·皮索內羅 ( Ana Pisonero ) 24 日表示,雖然無法對正在進行的刑事案件發表評論,但委員會當然歡迎烏克蘭當局認真對待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