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並請蔡英文儘速指派新的閣揆,傳出新閣揆鎖定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蔡英文在春節期間積極說服陳建仁。自由時報報導指稱,經過農曆年假期間慎重的思考與當面徵詢,陳建仁已經首肯接任新任閣揆,承擔起下階段的政府治理挑戰,內閣將啟動改組業已大勢底定。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基於對蘇貞昌四年共事的辛勞與尊重,據了解,蔡英文打算在日內與蘇貞昌進一步深入商量,盤點並聽取閣員去留意見後,大年初五(26日)才會正式對外公布。因此總統府至今對新閣訊息均三緘其口,不願意做任何訊息的證實。

《自由時報》指出,據確知,陳建仁在年假中,已經被蔡英文請去面對面懇談。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大敗,只剩下五個執政縣市,總統為此在第一時間辭去黨主席,行政院長也多次請辭,中央政府的治理如何回應民意、重新整隊再出發,正面臨高度的期待與嚴酷的考驗,陳建仁對此情勢知之甚詳。

《自由時報》續指,因此當蔡英文詢問其意願時,擁有宗教家情懷與對國家責任感的陳建仁,席間並沒有過多置喙,很快就體認到大家對台灣必須竭力奉獻,既然蔡英文穩定政局有此需要,他就必須聽從,沒有推託的道理。儘管熱愛學術的他,在中研院仍有好幾個研究案刻在著手,若轉換跑道,進度多少會受到影響,個人也非常捨不得,而大局為重,也不得不有所取捨。

《自由時報》報導提到,陳建仁這次的「放下」,與去年6月間,蔡英文徵詢其參選台北市長時一再婉拒的態度迥然不同。據了解,上次是選舉,這次是執行政務;上次有九合一大選有衛福部長陳時中願意出馬,並無「非我不可」的迫切,這次是僅有一年多任期,務必在最短時間內交出成績單的壓力。

《自由時報》報導強調,尤其,明年一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未來將很快會產生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政府必須重塑最佳的執政環境,做為民進黨候選人的後盾,以便在新的國際局勢下,能夠延續台灣的民主價值與生存空間,是陳建仁願意團結挑擔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