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報導指稱,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預做準備。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4)天透露,他早在去年9月即親赴美國送達邀請函,中國以無理取鬧方式阻撓只會適得其反。

擔任立法院上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的王定宇表示,去年9月他代表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飛到華府送交台灣立法院的邀請函,誠摯邀請麥卡錫來台訪問,現在訪台時間點傳出可能落在春天,對於好朋友的來訪「我們誠摯歡迎」;而中國的反彈,是可以預期的。

王定宇說,台灣有權利「接待我們的好朋友」,全世界的好朋友也有權選擇拜訪台灣與否,中國反彈打壓,或以無理取鬧方式阻撓台灣對外關係、國際友人訪台,只會適得其反。麥卡錫可能訪問台灣,歡迎也尊重美方的準備,畢竟麥卡錫剛當選議長,美國國內工作非常多,是否能成行,還要看美方評估跟判斷;台美關係穩固而堅強,不受中國干擾跟影響是台美關係的鐵律。

麥卡錫現年57歲,擁有16年聯邦眾議員資歷,屬對中強硬派。2020年5月他籌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對抗中國威脅,去年12月確定共和黨將重掌眾院後,進一步宣布若當選議長將成立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China),顯示對中國挑戰的重視。

面對台灣,麥卡錫屬友台派。擔任共和黨領袖期間,多次為台執言,包括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敦促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等;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麥卡錫也特別推文恭賀。去年時任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訪台,引發熱議。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他也提到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