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一再宣稱不放棄動武侵略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柯寧(John Cornyn)今天對中國若真侵台有多少盟友將伸援台灣提出質疑,直指口頭支持和「派軍擊退入侵行為相去甚遠」。

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柯寧今天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表示,台灣若遭受攻擊,美國是否應放棄戰略模糊立場將成為「無意義的爭論」。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期美國與日本會做出回應,但柯寧坦言:「對於我們其他盟友的行動信心不足」。

柯寧指出,澳洲紐西蘭均對台灣表達支持,但這與「派軍擊退入侵行為相去甚遠」,他也對紐澳是否願意在中國可能入侵台灣期間提供援助打上問號。此外,柯寧提到台灣的未來時強調,就像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一樣「一個人就能針對入侵與否做出決定」。

柯寧還說:「我不認為台灣人已對可能遭遇攻擊做好準備。」並懷疑台灣能否「堅持數週…直到裝甲部隊」前來馳援。有別於烏克蘭與北約國家有相連的陸路,外界只能透過空運或海運援助台灣這樣的島國,柯寧警告,在去年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我們所見的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已變得愈來愈好戰。

裴洛西去年夏天也向台灣官員承諾,美國「不會放棄對維護台灣安全所做的承諾」,引發北京當局不滿,隨即在台灣上空和周圍試射飛彈,並在數日內派遣數百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派軍艦繞島展現封鎖台灣的能力,並透過軍事演習演練兩棲攻擊行動作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