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台北」之稱的美國加州洛杉磯郡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農曆春節初夕發生11死槍擊案,越南裔槍手陳有瑾(Huu Can Tran,譯音)連闖兩間舞廳至少發射42發子彈。而第二間舞廳的監視器畫面拍下,一名26歲男子40秒內赤手空拳奪槍過程,讓當地警長盛讚是拯救許多人性命的英雄。

根據《CNN》 報導,陳有瑾先到星舞廳舞蹈室(Star Ballroom Dance Studio)開槍,接著又到第2間來來舞廳,該店第3代經營者布蘭登(Brandon Tsay)當時正在售票櫃台服務,布蘭登表示,陳有瑾拿著槍指著他,還一直環顧四周,他第一個想法就是「自己就要死了」,後來不知怎麼了,他就開始跟陳有瑾搏鬥。

網路流傳的監視器影片中可見,布蘭登先從陳有瑾的手中奪槍,並用槍隻敲打陳有瑾頭部,接著他都一手拿著槍隻,一手將陳有瑾推開,陳有瑾則不斷嘗試將槍搶回,還拿起一旁的瓶子狠砸布蘭登。雖然只有40秒時間,但布蘭登覺得時間好像更長,他最後警告陳有瑾「滾出去。我會開槍打你的。」才讓對方離開。

布蘭登回憶,當時他內心一直想「如果我放開這把槍,我、我周圍的人、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會怎樣?」。當地警長羅伯特(Robert Luna)稱讚,布蘭登是英雄,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是個勇敢的人。布蘭登則回應,如果沒有恐懼,就不可能有勇氣,只是時局所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