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擬參選2024總統大選,預計在春天訪美,不過卻有媒體今日報導稱傳出行程「碰壁」,美方多單位不願見柯。柯文哲今(24)日回應駁斥,認為台灣就是謠言太多,看看就好。

《聯合報》報導,柯文哲規畫今年春天展開訪美行程,預計停留一個月,出訪時間可能落在三月;但民眾黨內人士透露,柯訪美行程碰壁,美方許多單位不願見柯。報導更稱美方對柯文哲「親美友中」路線持保留態度。

柯文哲今早至蘆洲保和宮發放福袋,被問及媒體報導訪美碰壁相關問題時駁斥,「什麼碰壁?還在規劃而已,什麼時候去都還不確定」。

對於美方仍在觀望他「親美友中」路線的說法,他也納悶,消息都很奇怪,不知道從哪傳來的。媒體追問,是民眾黨內傳,他則說,這更奇怪,內部自己人講這些話,聽起來很奇怪,台灣最大問題就是謠言太多,很多新聞都是有目的製造出來,看看就好。

至於訪美有無想拜訪的對象,柯文哲說,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內部時間都搞不定,還沒有確切時程。他強調,美國人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行程表,不可能說下個月、下個禮拜要來, 要提早兩個月前規劃,但問題是民眾黨自己的年度規畫案都還沒有搞清楚,等清楚後再跟大家說。

是否擔心「親美友中」路線讓美方有所懷疑?柯文哲認為不會,他強調,美國也不是跟中國採完全對抗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說的最能表達美國政府的策略,就是「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這才是美國最實際的態度,美國也不會每件事都擺出對抗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