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選舉時就曾表態會訪問台灣,近日美國媒體報導稱,美國國防部已經在為麥卡錫今年春季訪台做準備,引發各界討論。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歡迎麥卡錫來台」,他也分析,美、中、台三方面都會因此不穩定,但該來的總會來,「到底中美台誰才是懦雞,就大方接受測試。」

據美媒報導引述美方知情官員消息,五角大廈正在為麥卡錫的外國出訪行程進行初步規劃,其中包含今年稍後訪台的行程,預計會在春季的某個時間點訪問台灣。

去年八月,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時,引發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引發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中國官員也批評裴洛西此行違反美國的長期對台政策。

蔡正元表示,麥卡錫訪問台灣是挑戰各方底線的核酸檢測,看最後誰會有兩條線當「慫人」,中美台的關係相當複雜,是高度不穩定中的穩定,也很可能因為各方的挑激測試,變成穩定中的不穩定。

蔡正元指出,美國方面透過麥卡錫訪台,目的是為了打台灣牌和台獨牌,挫損中國劃下紅線的威信,並挑激中國發動台海戰爭。他指出,美國認為利用台海戰爭徹底犧牲台灣,可以換得圍堵及削弱中國的機會。

台灣方面,尤其是民進黨政府,雖然有裴洛西的前車之鑑造成台灣人對抗中保台失望,但若不斷利用美國刺激中國,不論是麥卡錫訪台還是蔡英文訪美,都能推進台獨進程表,也有創造歷史性重大突破的機會。蔡正元表示,「在極端情況下,台灣人民還是可能會被迫選擇支持民進黨執政」,就像烏克蘭人被迫支持澤倫斯基一樣。

蔡正元認為,中國方面將會陷入兩難,此前裴洛西訪台,雖表面上有軍機跨越中線還有圍島演習看似很盛大,但事前不敢武力阻擋裴洛西入台、事後暗中派出特使團赴美向季辛吉等人請教如何緩解中美衝突,表示中國還不希望因為台灣問題與美國翻臉對抗,「問題是中國到底有多怕美國而已,在政治上中國是失利的」。

蔡正元指出,這種三方面不穩定的穩定,會有一方不斷測試穩定的底線,麥卡錫訪台就是再一次的測試,看中國敢不敢武力阻擋麥卡錫入台,不敢的話也不過就是再演習一次而已。

蔡正元強調,「該來的總會來的,到底中美台誰才是懦雞,就大方接受測試,也就要大方歡迎麥卡錫訪台,看誰的手腳功夫剩下幾招」。

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接見。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