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和芬蘭去年 5 月申請加入北約,但土耳其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公民、丹麥極右政黨「強硬路線」領導人帕盧丹(Rasmus Paludan)21 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門口,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引爆全球穆斯林不滿。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 23 日也直接嗆聲,「瑞典不用再期望土耳其支持其加入北約。」

據《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23 日在內閣會議後發表談話,他直接嗆聲說,「那些允許示威者在我們大使館外進行這種褻瀆行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還說「如果你們如此熱愛恐怖組織成員和伊斯蘭的敵人,還包庇他們,那我們建議,你們可以找他們為你們的國家安全提供支持」。

21 日當天,除了這起焚燒《可蘭經》反對土耳其的抗議活動外,在斯德哥爾摩還有另外一場支持庫德族人的活動,同時還有反對瑞典加入北約的抗議活動。 3 項活動都有獲得瑞典警方的同意。

《路透社》提到,瑞典國防部長瓊森(Pal Jonson)原定 27 日訪問土耳其,但此行程已經遭到土耳其國防部取消。報導稱,瓊森訪問的目標就是說服土耳其,讓瑞典加入北約。

對於艾爾段的強硬言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沒有直接回應「華盛頓是否認為瑞典、芬蘭已經無望加入北約」,但他表示,最終仍是要芬蘭與瑞典必須與土耳其達成共識才能決定。

普萊斯也表示,焚燒對於許多來說很神聖的書籍,是一種極度不尊重的行為,美國認為,焚燒《可蘭經》事件的幕後主使和支持者,可能是想破壞大西洋彼岸和華盛頓歐洲盟友之間的團結。他也認為這起事件,雖然是合法的,但卻很可怕。

瑞典和芬蘭在去年 5 月申請加入北約,但按照規章,想要加入需要北約 30 個成員國都點頭同意,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土耳其此前與瑞典、芬蘭進行過多輪談判,去年 6 月底也已簽署備忘錄,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芬蘭二國加入北約,條件是瑞典和芬蘭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帕盧丹焚燒《可蘭經》後,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和科威特在內的數個阿拉伯國家都表示嚴厲譴責。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圖:翻攝土耳其總統府臉書(資料照)

右翼先前焚燒可蘭經,引發瑞典各地出現警民衝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