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 1 年,烏克蘭近來數月持續呼籲西方盟友提供德國製造的豹二式主戰坦克,日前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鬆口稱「不反對波蘭移交豹二式坦克給烏克蘭」,但德國政府在 23 日的記者會上卻不給貝爾柏克面子,稱仍需交由德國聯邦安全委員會討論和決定。

德國在軍援烏克蘭的問題上持續面臨烏克蘭和盟友壓力,近來烏克蘭不斷呼籲歐洲各國提供德國製造的「豹二式」主戰坦克,但德國遲未同意。波蘭總理日前表示,若德國仍不同意,波蘭會自行組成較小的多國聯盟,跳過德國直接提供烏國豹二式。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在 22 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被問及,如果波蘭在未經德國同意的情況下移交其德製坦克會發生甚麼情況,貝爾柏克鬆口表示,「我們不會擋路。目前還沒有提出這個問題,但如果有人問我們,我們不會故步自封」,記者追問是不是德國不會反對波蘭援烏豹二式坦克,貝爾伯克也重申,「你沒聽錯」。

但「POLITICO Europe」的德國資深政治記者布爾查德( Hans von der Burchard )在推特上發文指出,德國政府發言人在 23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必須在德國聯邦安全委員會進行討論和決定」。直接打臉了貝爾伯克的說法。

《德國之聲》報導提到,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遲遲沒有點頭,可能是考慮到政黨偏好,不希望政府的行動偏離德國社民黨的傾左派立場。

研究機構 infratest dimap 在上周針對「德國是否應該向烏克蘭提供重型主戰坦克」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 46% 的人支持,43% 的人反對。

依黨派分析,主要反對黨、中右翼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 的支持者中,有 66% 的人贊成,29% 的人反對。

而蕭茲的三方執政聯盟中,各黨派的傾向並不明顯。前和平主義環保主義者「綠黨」( Green Party )的支持者中,有 61% 的人支持,49% 反對;德國社民黨( SPD )中,49% 的人支持,40% 的人反對;新自由主義的自由民主黨支持者的態度也相當分裂。

《德國之聲》直言,或許蕭茲現在最關心的是他分裂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