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洛杉磯郡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在農曆春節除夕夜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導致10死16傷的慘劇,疑似槍手的男子已喪命。蒙特利公園市有許多台裔美國人,當地素有「小台北」之稱,與台灣新北市永和區為姊妹市。此案引發華人和美國社會高度關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上午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正為本案的罹難者及傷者祈禱。

根據《CNN》報導,蒙特利公園市21日舉辦農曆春節慶祝活動,沒想到當地時間晚間10點22分,慶典活動附近一間名叫「舞蹈之星」(Dance Star)的舞蹈教室傳出槍響,起初民眾以為是當地華人在放鞭炮,但馬上有人目擊到有槍手持半自動步槍對舞廳群眾掃射,一群人驚慌逃竄,有的人中彈倒地。

洛杉磯警方在加州蒙特瑞公園市附近的托蘭斯(Torrance)與一輛小貨車對峙,駕駛中彈身亡。警方稍後推文寫道:「特警隊在托蘭斯追捕武裝嫌犯的行動已結束,社區安全無虞」。警方也透露,槍手在「舞星」大開殺戒後的20至30分鐘又有一名持槍男子進入附近阿爾罕布拉宮的萊萊舞蹈學院,學院的人合力將槍手的武器搶走,警方不排除兩件事之間有關聯性。

「舞星」舞蹈學院成立於1990年,內部寬敞,負責人梁卓是廣東人,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曾任職數家跨國企業,於2013年收購「舞星」。「舞星」舞蹈學院官網介紹,這個舞蹈學院有國標舞、探戈、倫巴等多種舞蹈課程,還可出租場地供人辦活動,可以「學跳舞、練舞、唱歌、開派對」。案發當天的21日晚上是「星星之夜」,入場門票是10美元。

該教室一名老師向CNN指稱,「99%」的學生是華人,年齡從4到75歲,每逢周日通常是孩童。因為這件憾事發生,蒙特利公園市原訂於週日舉行的初一新年活動已取消;此事也驚動白宮,白宮回應,拜登聽取槍擊案簡報後,指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全力支援地方當局,還要固定向他彙報最新案情。

拜登也推文提到,他與第一夫人吉兒正為本案的罹難者及傷者祈禱,呼籲民眾接下來按照當地官員和執法的指引。白宮國土安全顧問薛伍德-藍道爾(Liz Sherwood-Randall)已向拜登簡報案情。拜登伉儷在德拉瓦州雷荷勃斯灘(Rehoboth Beach)度假,可望23日返回華府。

蒙特利公園市官網2020年數據顯示,該市有6萬1096人,其中多達65.6%為亞裔人士。該市1980年代有許多台灣移民定居,素有「小台北」之稱(Little Taipei),也是新北市永和區、中國泉州、廣州、潮州的姊妹市,市內有很多華人餐館和雜貨店。21至22日適逢農曆除夕及初一,案發地點附近正舉行農曆新年慶祝活動,過去幾年,該活動有多達10萬人參加。

據了解,美國自1968至2017年間,共150萬人命喪槍枝造成的死亡,比美國1775年「獨立戰爭」以來,每場戰爭或武裝衝突中喪生的軍人數目還多。若依照CNN與非營利組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界定,不包括自戕或被擊斃的槍手,至少有四人罹難就可視為大規模槍擊案,本案已是全美本月第33起大規模槍擊案。

美國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於當地時間 21 日晚間驚傳槍擊案。   圖:翻攝@emilyytayylor推特

美國警方公布監視器拍攝到的槍擊案嫌犯長相。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