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驚傳死亡車禍國道1號苗栗頭屋路段22日清晨發生6車連環追撞引起火燒車導致2死9傷悲劇。警方初判肇因第一部小轎車陳姓女駕駛酒駕自撞護欄釀禍,她坦承除夕夜曾喝含酒精飲料沙瓦,酒測值0.34毫克超標,被依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偵辦,檢方複訊後諭令20萬元交保

國道警察第2大隊調查,46歲陳姓女駕駛21日清晨4點多駕駛白色自小客車行經國道1號北上約128公里頭屋路段,因酒駕自撞外側護欄,打橫在外側車道,衍生後方統聯客運及其他4部自小客車陸續追撞事故,造成48歲統聯客運楊姓駕駛及另一部由蔡姓男子駕駛小客車的62歲許姓女乘客葬身火燒車內。統聯客運為台中開往機場班次,當時車上載有21名乘客。

警方說明,蔡姓男子駕駛的自小客車發現前方陳姓女子事故車打橫在車道,緊急煞停,遭後方統聯客運一路往外側護欄推撞,高速撞擊過程導致油箱破裂,可能滲出的燃油經機件高熱或是摩擦護欄引起高溫而引發火燒車。苗栗縣消防局獲報派遣人車到場時,蔡姓男子駕駛的自小客車與統聯客運緊緊相連並陷入一片火海。

根據部分乘客說法,事故發生時,有人機警開啟後方安全門,才得已全數逃生,遺憾駕駛可能在撞擊瞬間已昏迷且卡在駕駛座上,不幸喪生。統聯客運楊姓駕駛的母親及女兒聞訊從彰化北上,悲慟不已。殯儀館員工告訴楊姓駕駛母親,事發當時兒子把門打開讓乘客下車,但要下車腳跨出來時,被門夾住無法逃生,在遊覽車車頭起火後身陷火窟,被燒得面目全非。

楊姓駕駛母親表示,兒子離婚後與孫女相依為命,平日工作正常認真,公司也正常排休,未料農曆大年初一就遭此劫難「太可憐」。楊姓駕駛的13歲女兒則說,21日還和父親一起吃年夜飯,餐後父親先洗澡休息,準備上班,原本父女倆還說好等放假要一起出去玩,楊姓駕駛女兒說:「想叫他帶我去台北地下街,現在沒辦法了」,不禁掩面哭泣,令人鼻酸。

蔡姓男子提到,他載著許姓女友從彰化打算要到南庄加里山,車禍發生後,他倉皇爬出車外,原本想回頭救許姓女子,但副駕駛座緊貼著護欄,且車體變形又不斷有濃煙竄出,只能放棄。而自撞外側護欄的陳姓女子受訪時聲稱是因為「恍神」才撞上護欄,她並強調「因為我們沒有三角錐,後面的車不知道前面的狀況」。

警方調查發現,陳姓女子21日除夕夜在台中曾喝了含酒精飲料沙瓦,22日凌晨駕車北上,在上國道前還先在台中文心路小憩片刻,事故發生後,經酒測值為0.34毫克,當天下午被依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偵辦;其餘車輛駕駛經查無酒駕情事,但相關肇事經過及責任歸屬仍待進一步釐清。

國道警察第2大隊提醒,春節連假為家庭團聚時刻,聚餐小酌在所難免,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即起規劃為期7天取締酒後駕車路檢專案,展示警方取締酒駕無容忍、無假日、貫徹到底決心,以維護高速公路行車安全,並提醒民眾,酒精代謝率因人而異,飲用酒類後休息時間不足,體內仍會殘留酒精,影響行車安全,呼籲用路人切勿酒後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