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吹起綠色永續風,台灣也努力趕上潮流。不過工研院調查台灣民眾淨零認同度,發現不同族群,結果大不相同;女性認同度普遍偏高,男性則關注駕駛、居住等議題,意外的是,年輕人對淨零永續的認同度明顯偏低。

2022年是台灣邁向淨零轉型的關鍵年,國發會於去年3月底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而後各部會緊鑼密鼓籌備相關執行細節,12月底,國發會與環保署率各部會共同公布淨零轉型的12項關鍵戰略,展現政府決心。

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中,其中一項是「淨零綠生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處長蔡玲儀表示,社會大眾的行為改變是帶動國家減碳的重要核心,透過食衣住行、生活及商業模式的改變,就能響應淨零。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去年也發起「2022台灣民眾淨零永續行為調查」,想要了解台灣民眾對於淨零永續行為的落實程度與認同度,結果發現,女性與年長者的認同度普遍較高。

調查列出20項與食、衣、住、行、育樂、用品相關的行為,如食物零棄、新衣減半、居住綠建築、通勤共乘、節能家電等,並觀察民眾已經這樣做、可能這樣做的比例,進而掌握民眾對各種減碳行為的認同度。

有趣的是,20項行為中,女性認同比率普遍高於男性,男性只有在節能駕駛、居住綠建築、以租代買、居家上班這4項行為認同度高於女性。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能源策略長林志勳分析,女性往往負責家中日常開銷,而食當令食材、新衣減半等有助減碳的做法,都能夠節省支出,容易獲得共鳴,推測這是女性對淨零減碳行為認同度普遍高於男性的原因。

男性認同度高的節能駕駛、居住綠建築、以租代買,林志勳表示,這些行為男性覺得切身相關,且在駕駛、居住等面向,可能占有較多決策主導權,因此認同度較高。

至於居家上班為何男性認同度比女性高,林志勳推測,或許男性認為居家上班可以幫忙照顧家庭,但對女性而言,好不容易上班可以不用處理家事,如果居家上班,「豈不是更忙碌?」

林志勳接著指出,調查之前,原本認為年輕人未來生活型態與淨零永續密切相關,應該會相當關注,「結果非常shock」,20項行為中,年輕人只有1項「通勤共乘」認同度高於其他族群。

林志勳表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後來與國際研究機構交流,發現國外也是如此,年輕人對淨零永續認知與參與程度都偏低,推測是年輕人資訊接受程度較少所致。

「淨零可能在電視上談,但年輕人不看電視,都看網紅、Youtube」,林志勳認為,年輕人具有高度可塑性,應針對年輕人調整策略,透過適當管道傳遞訊息,內容也要有趣而非長篇大論,才能有效改變年輕人的行為。

至於如何有效引導更多民眾落實淨零永續,林志勳表示,可掌握EAST法則,執行上要有便利性(Easy)、具備吸引力(Attractive)、社交性(Social)與即時性(Timely)。

舉例來說,賣場設有節能家電銷售專區,民眾不用費心到處尋找,就能看到能效高的選擇;林志勳表示,這運用了「預設選項」的技巧,降低民眾選擇困難症,更能激發民眾選擇節能家電的決定。

林志勳認為,政府透過法規與基礎設施協助並創造淨零需求,企業則配合政府政策、掌握民眾行為傾向,推出淨零永續商品,相輔相成之下,就能達到引導民眾行為改變,帶動市場綠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