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 20 日宣布,將把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列為跨國犯罪組織,並實施制裁。對此,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寫信給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質問「究竟犯下什麼罪行?」

據《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宣布凍結瓦格納集團在美國的資產,禁止美國人向該組織提供資金、商品或服務。約翰柯比表示,瓦格納集團不僅在烏克蘭,還在敘利亞、利比亞、蘇丹、中非共和國、莫桑比克和馬里擴大足跡,被指控侵犯人權。

另據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 ) 美東時間 21 日報導,在約翰柯比宣布瓦格納集團被列為跨國犯罪組織後,普里格津寫信給白宮,詢問他的私人軍事集團成員究竟犯下了什麼罪行。

柯比指出,瓦格納在烏克蘭有大約 50,000 名戰士,其中 80% 來自監獄,並透露一張美國 11 月的情報照片,顯示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向瓦格納提供步兵火箭和導彈等武器。他還直言,瓦格納集團是「一個犯下廣泛暴行和侵犯人權行為的犯罪組織」,美國可能替該集團延伸至非洲的全球網絡實施更廣泛的制裁道路。

面對指控,普里格津除了寄信給白宮,也在社交媒體平台 Telegram 用英文、俄文寫道:「能否請您澄清瓦格納集團犯下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