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烏俄戰爭中扮演要角,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宣布,該組織計畫把在烏克蘭東部鹽礦城鎮索萊達爾(Soledar)戰鬥中喪生的烏克蘭士兵遺體送往基輔控制的領土;瓦格納指揮官透露,該集團將動用4到5個車隊、總共約20輛卡車運送這些遺體。

根據路透社報導,瓦格納集團11日宣稱已經將索萊達爾攻占,俄羅斯在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設立的行政單位本週稍早也聲稱,經過激烈的戰鬥後,俄方已控制了索萊達爾。烏克蘭當局先前則強調,在索萊達爾戰役中,俄軍損失慘重。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報導提到,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在推特上表示,瓦格納集團招募了3萬8244名囚犯投入烏俄戰場,不過截至2023年1月1日,包含死、傷、失蹤、被俘在內已減員2萬9543人,戰損高達77%。

而普里格津旗下的RIA FAN媒體網站報導援引一名瓦格納指揮官的說法指稱,集團將動用4到5個車隊、總共約20輛卡車,將陣亡烏克蘭士兵遺體從索萊達爾運送到烏克蘭控制的領土。報導並未說明瓦格納集團會將多少具遺體歸還給基輔當局,僅提及烏克蘭軍隊在當地傷亡慘重。

瓦格納集團因持續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中幫助俄軍,美國已將它列為「跨國犯罪組織」,並將於下週實施新一波制裁。在2017年和去年12月,華府已兩度針對與瓦格納的貿易實施限制,以限制其取得武器。歐洲聯盟(EU)也於2021年12月對瓦格納實施制裁。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0日指出,長期支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並聲稱已在戰場上取得進展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將被列為重要「跨國犯罪組織」,並於下週開始實施新一波制裁。他形容,瓦格納是一個「犯下廣泛暴行和人權侵犯行為的犯罪組織」。

普里格津今天則在自己的Telegram新聞服務中貼出一封指名寫給柯比的英文信,他寫道:「親愛的柯比先生,您能否說明瓦格納犯下哪些罪行?」社交媒體平台Telegram先前流傳一則未經證實的影片,顯示一名瓦格那集團前傭兵承認在2022年9月變節「對抗俄羅斯」後,遭到爆頭處刑。

在影片中,一名男子自稱是55歲的努欽(YevgennyNuzhin),他的頭部被用膠帶纏在一旁的磚牆上。他說自己在10月11日於烏克蘭首都基輔被綁架,之後被關在地窖裡。在努欽話講完後,一名站在他身後、身穿戰鬥服的不知名男子揮舞一把鐵鎚,重擊努津的頭部側面和頸部。努欽倒在地上,男子繼續重擊他的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