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美關係不斷正面發展,不僅行政高層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和對台灣的堅定承諾,美國國會更以史上最多的法案數量、最強勁的立法內容及絡繹不絕的訪問展現挺台立場。紐約時報指稱,駐美代表蕭美琴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外國大使之一,但她沒有大使頭銜,也不能住進過去的大使官邸雙橡園,連掛國旗都會成為外交事件。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蕭美琴處於灰色地帶,她享有直通拜登政府和國會的華府「圈內人」影響力,卻必須忍受奇特的局外人地位。蕭美琴幾乎每天都與拜登政府高級官員通話,並與國會兩黨領袖密切接觸。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指出:「台灣是在華府擁有最具效能的外交代表的國家之一」。

蕭美琴在雙橡園接受紐時訪問時表示,她的外交工作有如走鋼索。為因應中國新一代具有侵略性的「戰狼」外交官,她自比為「戰貓」並強調:「貓咪可以在鋼絲上行走,以輕巧靈活的身段保持平衡」。她也坦言,對於她的官方頭銜,以及舉辦會議的性質、與會者、地點等問題,必須一再瞻前顧後,令她深感無力,但這不全怪美國,中國才是應該歸咎的對象。

蕭美琴言談舉止含蓄,但北京視她為危險的煽動家。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高調訪問台灣,北京直指蕭美琴促成裴洛西訪台,中共解放軍隨即展開大規模圍台軍演,將美中緊張關係推到危險的新極端。當時中國政府一名發言人指責蕭美琴是「反中外國勢力的棋子,將台灣同胞推到危險的深淵」。

據了解,美國官員多年來禁止我駐美代表出入白宮和國務院,如今這項規定逐漸放寬,蕭美琴也會定期低調走訪兩地。此外,她也是國會山莊的常客,去年夏天出席時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主導的中國工作小組座談會時,還坐在麥卡錫的旁邊。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說,她確實帶有華府圈內人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