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21日除夕夜舉辦撞鐘祈福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及前總統馬英九當晚11點多出席儀式,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期盼印太地區及兩岸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全球疫情及俄烏戰爭早日結束,不過,前總統馬英九隨後發言立刻指出,希望兩岸儘快回到10年前和平繁榮的狀態,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

法鼓山每年農曆春節都會舉行除夕撞鐘祈福活動,讓全球唯一採青銅鐫鑄經中之王的法華梵鐘,在除夕晚間為人間的平安自在揚起108響,為國家、社會及全世界人類的平安祈福。今年因應疫情,撞鐘時會以合十祈福取代拉繩,並進行人流控管,晚間8點半開放入場,蔡英文總統以往都會親自出席,今年則由賴清德代表參與。

賴清德致詞時提到,法鼓山每一年除夕撞鐘為國家、世界祈福,不只是宗教活動,對國家社會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過去馬英九就任後每一年都參加,蔡英文也每一年都參加,不過當晚蔡英文國事繁忙不克出席,因此,他僅代表蔡英文表達感謝,盼為大家祈福,也希望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開示,能夠為全世界所響應,大家都能夠具備智慧、慈悲、柔和忍辱。

賴清德並提出3個希望,一求俄烏戰爭早日結束,讓烏克蘭人民離開戰爭水深火熱之中,二求疫情能夠早日結束,三求印太地區、兩岸能夠和平穩定發展,最後,他個人也要利用難得的機會,祝福全國父老鄉親新年快樂,盼大家在新年能夠福慧雙長、闔家平安。

在賴清德拋出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的祈願之後,馬英九致詞時則說:「我希望今年海峽兩岸當局,都能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解來消弭戰爭,希望兩岸儘快回到10年前海峽兩岸那樣和平繁榮的狀態。」他並強調:「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謝謝大家。」

賴清德此次春節連假除夕晚間在法鼓山撞鐘,之後從初一到初七從北到南走訪51間廟宇,積極備戰2024總統大選。此外,賴清德2018年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曾到法鼓山敲鐘,當時馬英九也受邀參與,兩人闊別近5年,今年再度於法鼓山撞鐘儀式同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