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世界及國際情勢劇烈變動之下,2023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風險。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除夕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整整3年至今仍餘波盪漾,多重複合性問題更造成通貨膨脹的全球危機;此刻應用更宏觀長遠角度,做好財務規劃、量入為出,因應通膨風暴。

柯文哲提到,辦完年菜、忙完大掃除的此刻,許多朋友才正要開始與親友團圓共度年節。疫情整整3年,到現在還餘波蕩漾,整個人類社會巨變;過去習以為常的,都不得不用「新常態」取代。3年來民眾努力重回軌道,但各國為了紓困,福利政策支出甚多。

柯文哲指出,俄羅斯自去年2月24日侵犯烏克蘭所引發的戰爭迄今無解,加上美中對抗、英國脫歐、供應鏈斷鏈重組,多重複合性問題造成通貨膨脹的全球危機。無論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土耳其乃至日本、韓國,最近都處於近30年來的最高通膨水平。

柯文哲續指,企業因為原物料上漲、供應鏈短缺、勞動力減少,大幅提高生產成本導致企業獲利下降,這些成本最終一定會轉嫁給消費者,讓更多人被日益龐大的生活壓力所迫。此刻應用更宏觀長遠的角度,做好財務規劃、量入為出,因應通膨風暴;眾人一起度過最嚴峻的疫情,將來也會繼續戰勝各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