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天向蔡英文總統請辭,蔡英文則說將於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認識蘇貞昌近30年的作家黃越綏表示,蘇貞昌承受同志以「行政失靈」來嘲諷的同時掀起一面倒的輿論風向,導致他一夕之間成了選舉失敗的頭號戰犯,蔡英文在此風暴期間均沈默以對「想來讓他倍感壓力下的孤立與無助」。而蘇貞昌在總預算過關後不演說也不留下任何贈言,反而在臉書列出35張政績圖卡,這讓黃越綏感嘆:「可見他有多心灰意冷」。

黃越綏在2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蘇貞昌已經總辭,雖然蔡英文總統至今尚未公開宣布,但我想他是不會棧戀,也不會參選總統,更不會被挽留再回鍋。我認識蘇貞昌近卅年,外界不認識他的人,都把他隸屬新潮流派系,其實在民進黨內他始終是孤鳥。由於他自視甚高加上行事風格強悍,且不喜歡無謂的交際應酬,因此給人傲慢與偏見的刻板形象。其實他私下是個健談且風趣的人,而其自愛與自律的性格,受到老師出身的母親影響甚大。」

黃越綏續指,橫掃政壇大半輩子的蘇貞昌「該負的政治責任他當然了解,因此即使『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也就罷了。但還要承受同志,以行政失靈來嘲諷的同時,順掀起一面倒的輿論風向,導致一夕之間,他竟成了選舉失敗的頭號戰犯,可惜小英總統在此風暴期間均沈默以對,想來讓他倍感壓力下的孤立與無助。否則也勿須臨別在立法院,不演說也不留下任何贈言,反而列出35個政績的清單向納稅人交代,可見他有多心灰意冷。」

黃越綏提到,蘇貞昌來自屏東縣,一生靠著個人的努力,過五關斬六將,他透過民意的支持與檢驗,當過省議員,立法委員,縣長,行政院長等重要職位。值得一提的是「夫妻情深且非常孝順,也幸虧有位賢內助,成全了他這種行動派且執行力強的工作狂,否則那來衝衝衝的封號。」光以讓台灣國人可以平安度過,自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以來的各種風暴的襲擊與挑戰「就值得大家給他按讚,更遑論其他各式立竿見影的政策。如今樂見老友功身退,謹祝新年快樂,加油並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