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向蔡英文總統再度請辭,但蔡英文至今沒有宣布新閣揆人選,僅表示將在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蘇貞昌「請辭待命」,新閣揆「空窗」現象罕見,也創下蔡英文總統任內紀錄。有媒體報導指稱,新閣揆雖鎖定前副總統陳建仁,但蔡英文尚未正式約詢,核心圈期望在初五開工日之前有結果,並向外界宣布新閣揆。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雖然陳建仁已是近日黨內呼聲最高的新閣揆人選,但陳建仁最近兩次接受媒體訪問都強調蔡英文並未約詢。黨政人士透露,蔡英文將在春節期間積極說服陳建仁,若陳建仁不接閣揆,蔡英文可能轉而考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黨政人士也說,外傳蘇嘉全在考慮名單之內,應該只是特定派系放話,並未在蔡英文目前考量名單中。目前新內閣未有明確進度,局面也愈來愈詭譎,尤其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被視為待命副閣揆許久,但是卻因閣揆難產,鄭文燦也無法出場。有鄭文燦的友人私下提到,的確聽說鄭文燦將去行政院。

對於有傳言稱高層考慮改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接任副閣揆、鄭文燦轉任府秘書長,知情人士澄清,林佳龍最近未與蔡英文見面,也沒有接獲徵詢,相關組閣傳言只是外界臆測,沒有實際進度;蔡英文曾問過林佳龍對於接任府秘書長的看法,林佳龍也沒有表態。

黨政人士指出,依照憲政慣例,新閣員應該由新閣揆來約詢,因此目前組閣重點是閣揆人選必須先確定,才有辦法安排其他人選入閣,若新閣揆出不來,蘇貞昌只能一直請辭待命,將會形成非常尷尬的局面。另外,知情人士認為,雖然總統府回應蘇貞昌請辭的聲明中通篇未提「准辭」,但蘇貞昌已經沒有留任的意願,確定會離開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