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將近11個月,不但持續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其他刻意殺傷烏克蘭平民的殘暴行徑仍層出不窮。烏克蘭參謀總部19日舉行記者會揭露俄羅斯的詭雷陷阱,俄軍會利用手機盒或玩偶來改裝成炸彈,其中包括了小米手機和小熊維尼

烏克蘭參謀總部指出,俄羅斯不投入資源來開發武器,而是直接竊取其他國家的武器發展成果,烏克蘭參謀總部代表安德烈(Andriy Rudyk)舉例,像是PTKM-1R反坦克地雷,就是山寨自美國M93大黃蜂地雷。此外,俄軍還會把包括玩具、日用品等改裝成炸彈,用來攻擊一般民眾甚至孩童。記者會上並展示出了被改過的小熊維尼玩偶,以及小米A2手機盒。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佈設的炸彈、地雷和刻意安排的陷阱。俄軍利用任何能引起注意的東西,包含項鍊、飾品進行誘捕,並在地下挖洞並埋入炸藥,也利用兒童玩具以及俄國士兵的屍體當作誘餌,引誘烏克蘭居民上鉤,一旦走近,將有可能踩入安放好炸藥的地洞而遭遇傷亡。

英國每日郵報先前報導,一對住在基輔近郊布查(Bucza)的母女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久之後被迫逃離家園,在俄軍潰逃後返回家中,除了發現家裡被洗劫一空之外,10歲女兒的鋼琴裡面還被發現藏了一枚手榴彈,疑似俄軍意圖誘殺回家彈琴的女兒,讓這名烏克蘭媽媽感嘆:「不知道還有多少才華橫溢的烏克蘭兒童將面臨這場戰爭的危險」。

小米A2手機盒裡藏有俄軍設置的炸彈。   圖:翻攝烏克蘭參謀總部推特

烏克蘭參謀總部19日舉行記者會揭露俄軍的詭雷陷阱。   圖:翻攝烏克蘭參謀總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