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中國螺獅粉」近日被台灣基進黨質疑外包裝印有統戰標語引發國安疑慮,經濟部隨即宣布陸製螺獅粉不准進口,要求全面下架。經濟部解釋禁螺獅粉不是因外包裝,而是「從來沒有」核准進口。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直言,這麼多的中國食品沒有通過食安檢查走私到台灣,是政府的嚴重失職。這是和健康息息相關的食安問題,應該好好反省。他也警告,2023年是台灣的各政黨準備總統大選的一年。中國一定會動用各種方法,對台灣進行滲透、企圖影響台灣民眾的想法。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提到,今天晚上工作結束的比較早,到慶城街一家叫「小螺波」的餐廳,點了一碗「螺獅粉」,味道相當不錯。他以前在中國當記者的時候,每次去廣西出差,一定會吃一蜿「螺獅粉」。台灣的螺獅粉的味道,和廣西的比起來,少了一些腥味、口味稍微淡一些,但是酸辣爽口的特點完全保留。據說,是一位從廣西柳州嫁到台灣的女性,因懷念家鄉的口味而開的店。目前在台北、新北已經有了好幾家分號。

矢板明夫指出:「專賣螺獅粉的餐廳,在日本是從來沒有聽說過的。生活在台灣,讓人感到最幸福的是,可以吃到全世界各地的美食。可能是這幾天的新聞天天報導『螺獅粉下架事件』的宣傳作用,今天小螺波門口竟然排起了長隊。對於是否應該禁止中國產的『螺獅粉』食品,我是堅決支持下架的。但我並不是逢中必反,也不想妖魔化螺獅粉。我想向大家介紹的是,在台灣我們一樣可以吃到合法、安全的螺獅粉。」

矢板明夫認為,可以從螺獅粉下架事件看到幾個問題,第一、這麼多的中國食品,沒有通過台灣的食安檢查走私到台灣,是政府的嚴重失職。這是和每一個台灣人的健康息息相關的食安問題。應該好好反省,防止再次發生。第二、中國產的「螺獅粉」的外包裝上印有「我是中國人」等文字。就算是中國對台灣展開的文宣戰,能發揮的作用也不會很大。但是,如果長年有大量的文宣品,通過商品包裝等方式,源源不斷地湧入台灣市場,就有可能產生效果。確實有必要在這方面加強管理。

矢板明夫接著表示,第三、中國近年來,用完全站不住腳的理由禁止台灣的鳳梨、石斑魚等漁農產品進口,向台灣發動了貿易戰。但台灣一而再、再而三地忍氣吞聲,沒有採取任何報復行動。這樣會助長中國欺負台灣的氣焰。所以,或許可以尋找一個機會,針對一些對台灣實質影響不大的項目,進行對中國的反制。2023年是台灣的各政黨準備總統大選的一年。中國一定會動用各種方法,對台灣進行滲透、企圖影響台灣民眾的想法。一定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