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仇希臘及土耳其近來緊張加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他仍認為可透過與土耳其總統對話來解決雙邊分歧,並強調兩國不會開戰。他也說,因內政因素將外交政策「武器化」無濟於事,終將毒害輿論。

近3年來,土耳其官員對希臘嗆聲不斷,言辭令人憂心,尤其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一再放話,土軍可能「突然在某夜」來襲,甚至揚言以彈道飛彈攻擊雅典。

美聯社報導,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昨天於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一場會議上說:「我們不會與土耳其開戰。」

他表示:「身為明事理的成年人,我們應該能與土耳其坐下來解決我們的主要分歧,也就是愛琴海及東地中海的劃界問題。」

米佐塔基斯指出,雖然這是「因愛琴海地理位置而導致的複雜議題」,但是希臘過去設法解決與義大利及埃及的類似爭議,並正在考慮將與阿爾巴尼亞的相似爭端提交海牙國際法院。「只要就遊戲規則達成一致,而遊戲規則是,你會依循國際法解決你的問題...你不會不必要地激怒你的鄰居,會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他說:「而且我認為,出於國內因素將外交政策武器化也無濟於事。這通常不是好作法,因為你最終會毒害輿論。」

希臘及土耳其都將在今年上半年舉辦選舉。米佐塔基斯表示:「我不知道土耳其會出現哪個政府,但我想一定有方式能緩解緊張局面,解決共同關心的議題,求同存異。」

他說:「即使我們同意彼此意見不同,我們也可以以文明的方式進行。」

米佐塔基斯並指出,雖然與土耳其總統間曾有「非常、非常艱難的時刻」,但是「我認為與艾爾段總統一同找到解決方案並非不可能」。

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的土耳其與希臘,因愛琴海及東地中海領土及能源探勘權等一連串議題長期存有分歧,過去50年來,幾乎有3次逼近開戰邊緣。

雙邊近期緊張局勢因東地中海能源探勘權,以及希臘於靠近土耳其海岸的愛琴海島嶼駐軍而起。土耳其堅稱,這些島嶼上的軍事部署不但構成直接威脅,也是國際條約所禁止的行為。希臘反駁稱,條約允許有限度的軍事部署,並控土耳其在希臘島嶼對面駐有大批軍力。

米佐塔基斯說:「我就問,有人會合理地認為希臘島嶼對土耳其本土構成威脅,還是相信土耳其大陸對希臘島嶼形成威脅是比較務實的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圖: 翻攝自新浪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