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群媒體巨擘Meta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今天遭到愛爾蘭的資料保護委員會處以550萬歐元(約新台幣1.8億元)罰款,理由是違反歐洲聯盟(EU)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規。

路透社報導,愛爾蘭的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還要求WhatsApp重新檢討它利用個資來改善服務的方式。由於Meta的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因此DPC是它在歐盟的隱私保護事務首要監管機關。

法新社報導,DPC本月稍早才以相同違規理由,對Meta旗下另2個知名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與Instagram處以3億9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8億元)罰款,並要求Meta必須重新檢視它利用個資進行精準廣告投放的法律基礎。

WhatsApp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他們有意對這起裁決提出上訴,並強烈相信自身服務運作方式在技術上和法律上皆符合規定。

DPC則在聲明中說,它發現Meta的行為「在透明度上違反應盡義務」,且在「為了改善服務及安全目的而對個資進行處理上」,依賴不正確的法律基礎。

DPC要求Meta在6個月內改善個資處理業務,以符合法規。

DPC至今累計已對Meta開罰13億歐元(約新台幣426億元),另有10件對這個集團旗下服務的調查尚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