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天下午三讀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總統府會見蔡英文總統之後宣布,為開創新局,他將率內閣總辭。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細數蘇內閣任內缺失,包含打房不利、社宅進度跳票等;邱臣遠呼籲,蔡英文未來改組時要拋棄政治凌駕專業的陋習,依照能力任命行政首長,而非成敗選者延長政治生命的「敗選者聯盟」。

立法院今天下午3點多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蘇貞昌到議場致意,隨後前往總統府會見蔡英文。蘇貞昌會後在臉書發文寫道:「為開創新局,我再向總統請辭行政院長,請總統儘速指派新的閣揆,我將率全體閣員總辭,以利總統佈展新局。」針對蘇貞昌表示將率內閣總辭,邱臣遠說,拖了50多天辭職大戲終於在總預算三讀後要落幕了,其實速度已經慢了。

邱臣遠指出,蘇貞昌此次4年行政院長任內,在疫情衝擊下,內需產業重創、物價飛漲、薪水倒退、貧富差距10年來最嚴重、打房不利、社宅進度跳票、勞保年金改革裹足不前;低薪通膨、高房價的環境,造成年輕人「四不一沒有」:賺不了錢、買不了房、結不了婚、存不到錢,也對未來沒有希望。

邱臣遠續指,蘇內閣團隊屢次讓人覺得「大院長小部長」,尤其屢次帶頭在國會殿堂跟在野黨立委嗆聲,此外疫情間護航高端疫,不管是疫苗採購疑雲、高端炒股疑雲或二期試驗委託中資等,讓人民非常失望,而箝制言論自由、強推數位中介法、護航NCC審查鏡電視執照,也都讓人擔心。

邱臣遠提到,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當時敗選的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組「敗選聯盟」,執政下來讓人感到傲慢,也不謙卑。總統未來改組時,要拋棄政治凌駕專業的陋習,依照能力任命行政首長,而非成為敗選者延長政治生命的敗選者聯盟。不過,對於守護武漢肺炎疫情、防堵非洲豬等幾個成功部分,他還是給予適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