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喲!嗨喲!嗨喲!嗨喲!嗨嗨喲!我們的意志堅,我們的工作勤。把高山打個洞,把石頭煉成金。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

這是戒嚴時代國民黨逼我們唱的〈四海都有中國人〉,正如歌詞所說,何止是四海都有中國人,光是天龍國議會裡,就有3位聲量特大,統媒超愛的「全國不分區議員」,整天想著要怎麼「把高山打個洞,把石頭煉成金」?

可惜現在王鴻薇順利落跑為中山北松山立委,羅智強應該還在計畫選總統,只剩徐巧芯一個中國人還「堅守崗位」,在議會與媒體上,為她的「全國」14億同胞繼續「把石頭煉成金」。

2023年1月18日《中時新聞網》祝潤霖報導〈螺螄粉之亂竟扯國安?徐巧芯狠酸:先叫這2人辭職〉:

「螺螄粉之亂延燒,一句土味情話『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你就是我的人』,引爆基進黨痛批有統戰爭議。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17日在《大新聞大爆卦》節目質疑,……經濟部雖在新聞稿提到國安,但事實上沒有人會因為這句話被統戰,所以是不是應該開放螺螄粉進來台灣?……

徐巧芯指出,其實很多就是家人在大陸,像現在很多小學生都喜歡吃大陸那個辣條魔芋爽,一個很重口味的食品。應該要想想看,不允許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我們在保護自己的產業,還是說螺螄粉有什麼問題?如果大家喜歡吃、沒有問題,那就應該可以開放進來。……」

為何有人堅持要吃中國製螺螄粉?

感謝徐巧芯議員為民喉舌,爭取數百萬滯台的中國人「吃自己想吃的」天賦權利。在自由民主的台灣,有人口味就是要與鄰國人民重疊,經濟部憑什麼禁止?

當然,有些鄉民或許不解,螺螄粉究竟是個什東東?台灣沒有嗎?為何有人堅持要吃中國製螺螄粉,甚至還要大費周章,走私進貨?

2023年1月18日《三立新聞網》生活中心許元馨報導〈中國製螺螄粉含「人中黃」? 製作方法要泡屎裡 中醫:民智未開的偏方〉:

「中國製螺螄粉未開放進口台灣,但市面上卻有許多商品流通,……源自廣西柳州的螺螄粉口味特殊,受到一些民眾喜愛,但最近除特定品牌的中國進口螺螄粉遭指出涉及統戰宣傳,引發外界熱議。……

中國製螺螄粉議題延燒,中國網路流傳一款螺螄粉,裡面成份竟使用『人中黃』中藥材。據中國百度百科搜尋相關資料顯示,『人中黃』為甘草末放置竹筒內,於人糞坑中浸漬一定時間後的製成品。……」

中國人為何堅信「便便治百病」?

台語裡面對人最惡毒的詛咒,就是要別人去「呷屎啦!」不過對於鄰國的14億人來說,聽到有人叫你去「呷屎啦!」其實對方也許不是在罵你,而是為了你的身體健康。

電視廣告說:「《本草綱目》有記載,哇啦哇啦哇啦啦……」其實在中藥裡,還真有一堆各種珍禽異獸的糞便。

中國人堅信的「便便治百病」,但入口前必須先有個「儀式」,就是他們的老祖先會為這些便便,取個很吉祥又超萌的藥名。本魯就來簡介9種中國「呷屎啦!」的珍貴藥材,以下皆按藥名的筆畫順序排列:

1.五靈脂(鼠糞)能止婦人經水過多、赤帶不絕、胎前產後血氣諸痛、男女一切心腹少腹諸痛、疝痛、血痢、腸風腹痛及全身血痹刺痛。

2.左盤龍(鴿糞),因形狀「向左旋轉」而得名,內服能生津消腫,外抹能治頭皮發癢及頭頂生瘡。

3.白丁香(雀糞),通常用麻雀糞,又稱雀蘇,能治疝氣目翳。

4.白馬通(馬糞)能止渴、止吐血、下血、鼻衄、金瘡止血、婦人崩中。

5.夜明砂(蝙蝠糞)能活血消積、治目翳、盲障、瘧疾、疳驚、淋帶、癰腫。

6.望月砂(兔糞),意即嫦娥望月中的玉兔,能明目、去翳、解毒、殺蟲。

7.龍涎香(抹香鯨腸內乾糞),味甘氣腥,能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及理氣化痰。

8.雞屎白(雞糞)雄雞屎乃有白,臘月收之,白雞烏骨者更佳。能消渴,解傷寒寒熱。

9.蠶砂(蠶糞)能祛風除濕、和胃化濁、消渴癥結,治婦人血崩、頭風、風赤眼。

當然,前面介紹了9種中國人堅信的「便便治百病」,都還只是其他生物的腸道排泄物。現在重點來了,媒體報導中國螺螄粉裡添加的「人中黃」,究竟又是個什麼東東?

經濟部就別再刁難了吧?

那些愛看中國統戰宮廷劇《延禧攻略》的滯台中國人,應該都有印象,劇中的嫻妃(佘詩曼飾)謀殺「奸人」高貴妃(譚卓飾),就是用混雜「金汁」的鐵水。

劇中的太醫葉天士說,如果只是鐵水燙傷,只要及時敷藥醫治,並不會傷及性命。但鐵水中裡若混入金汁,傷口感染發炎,那就難逃一死。

或許又有鄉民不解,被稱為「金汁」的人糞,若能拿來殺人,為何「人中黃」卻能成為藥材呢?那就要回到《本草綱目別錄》裡關於「人中黃」的記載:

「弘景曰︰近城市人以空罌塞口,納糞中,積年得汁,甚黑而苦,名為黃龍湯,療瘟病垂死者皆瘥。大明曰︰臘月截淡竹去青皮,浸滲取汁,治天行熱疾中毒,名糞清。浸皂莢、甘蔗,治天行熱疾,名『人中黃』。

震亨曰︰『人中黃』,以竹筒入甘草末於內,竹木塞兩頭,冬月浸糞缸中,立春取出,懸風處陰乾,破竹取草,晒乾用。汪機曰︰用棕皮綿紙上鋪黃土,澆糞汁淋土上,濾取清汁,入新瓮內,碗覆定,埋土中。」

另外還有「熱病發狂,奔走似癲,如見鬼神,久不得汗,及不知人事者。以『人中黃』入大罐內,以泥固濟, 半日,去火毒,研末。新汲水服三錢。未退再服。《斗門方》……嘔血吐痰︰心煩骨蒸者。『人中黃』為末,每服三錢,茜根汁、竹瀝、薑汁和勻,服之。《丹溪心法》」

現代中國人更是發揚光大,人糞不只拿來入藥,還直接拿來做臭豆腐。2013年3月6日《旺報》湖北報導〈又見黑心食物 糞水做臭豆腐〉:

「中國再曝『黑心』食品!湖南長沙被爆料有攤販用糞水、餿水製作臭豆腐增臭出售,經媒體實驗後發現,用糞水、餿水浸臭豆腐24小時再油炸,完全沒糞臭味,且外觀與正常臭豆腐無異,很難區分。……

中國媒體曾在2012年4月爆出長沙臭豆腐製作內幕,一些攤販甚至知名品牌店的臭豆腐,竟出自黑作坊,泡製的滷水五花八門,甚至有糞便及『臭粉』等化學添加劑去催熟臭豆腐。……」

以便便入藥,甚至入食,這是中國的傳統。徐巧芯為滯留台灣的中國人請命,要求經濟部開放中國螺螄粉合法進口,算是「美事」一樁。拜託經濟部就別再刁難,讓徐巧芯與他們滯台的中國人們,吃他們自己想吃的「煉金」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