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撐幾小時就是長達10天的農曆過年長假,早在前2天車潮已經湧現,各風景區住房幾乎已經一位難求。經常從財經角度針砭時事的財訊董事長謝金河,對此次可能創下史上最長的春節年假持不同看法,他指出今年的連續假期多達6個,其中有5個密集在上半年,也就是說全年補班共要補6次,上半年幾乎都在過年,對於一日生活圈的台灣,真的有必要嗎?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布的023年總休假天數116天,與去年相比差不多,卻有多達6次彈性放假,除了元旦和過年外,還有228、清明節、端午節、雙十等,也因此共有6次補班。

謝金河19日上午在臉書指出,密集補班有5次發生在上半年,這將形成一個特殊現象,假是放了,但補上班,恐怕讓大家意興闌珊,因為偶爾的補班,也許可以創造驚奇的小確幸,但過度牽強的補班,工作效率可能會大打折扣。

比較兩岸三地今年的假期,謝金河表示,香港是沒有彈性放假補班的,中國只有為了五一勞動節及十月一日、中秋節的黃金週,總共補班天數是3天;台灣補班天數比中國多了一倍。

他認為,台灣有高鐵形成一日生活圈,有沒有必要挪動那麼多長假?值得大家討論。尤其是剛過春節假期,緊接而來是228長假,接下來清明節又有5天連假,馬上6月端午節4天,「我們上半年好像都在過年⋯⋯」。

密集的連續假期,除了造成交通大堵塞外,飯店房價也會翻倍,而疫情鬆綁,一定有更多國人塞爆機場,謝金河預測可能創下比疫情前,一年出國人次高達1710萬人次的紀錄,國外旅遊也會帶走國內的內需,對今年的經濟恐怕更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