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疑美論四起,不少有心人士操作美國把台灣當棋子言論,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19日在臉書上以《烏鴉與烏賊》來比喻,指烏鴉雖然叫聲刺耳難聽,但可能是「忠言逆耳」;而烏賊則是模糊事實,甚至是偽造事實、猛噴假訊息,屬「認知戰」的手法。因為他的德國友人也向他表示,自從二戰以後,「疑美論」在德國也從未消失過。

謝志偉引述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社民黨(SPD)雙主席之一克林拜爾(Lars Klingbeil)日前接受重量級德媒《時代周報》(Die Zeit)的訪問,克林拜爾表示,「若中國侵台,那德中關係也會產生根本的鉅變,如德俄目前的關係一樣」(Wenn China Taiwan angreift, wird sich auch unsere Beziehung zu China fundamental ändern, so wie das jetzt mit Russland der Fall ist.)。

該篇採訪的標題是「普丁騙了我們,也耍了我們」(Putin hat uns belogen und betrogen),謝志偉表示,如果把「普丁/俄國」替換成「習近平/中國」,毫不違和。

在克林拜爾受訪前,中國駐德大使吳懇(Wu Ken)也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不改戰狼本色地「威脅」德國越來越多國會議員、高階官員訪台或將訪台,恐嚇說「但是我要建議一些(德國的)政治人物,在台灣問題上不要玩火或測試中國的紅線」(Ich möchte aber einzelnen Politikern auch raten, in der Taiwan -Frage nicht mit dem Feuer zu spielen und chinesische Tote Linien nicht zu testen)。

憂心台灣出現「三烏主義」

謝志偉表示,他此次駐德超過6年,還沒看過中國駐德大使必須以聽起來如此氣急敗壞的口吻,說出這種其實沒人甩的警告──説重話,卻沒重量。因為如今的現象是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發現中國/習近平騙了他們、耍了他們,而產生的此起彼落對中國共產黨政權集體反彈!

謝志偉憂慮的是,一是「民族主義」會不會成為  烏賊偽裝為烏鴉的道具?二是中共有沒有對台「抖內」?有的話,是不是能想點辦法讓這種「抖內落幕」或最好是好好地「拌出一點內幕」?

他指出,台版的「三烏主義」──「烏賊扮烏鴉幫俄國(中國)打烏克蘭(台灣)」不是不可能,他強調,沒有「台灣是美國挑釁中國的棋子」這回事,也沒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碼事,只有「有人要幫中共把台灣變棄子」這檔事,與「台灣是自由民主世界之一部分」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