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近日當選黨主席,他是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但近日他的兩岸政策路線被質疑,不僅有外媒指美國官員不放心,他提出的「和平保台」,又被外界懷疑是捨棄台獨神主牌。台派團體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恭喜副總統賴清德接任黨主席,肯定他具有領導台灣的能力與特質,並期許他盡快改革黨內,找回創黨精神,有關路線爭議,台派團體表示,這是親中媒體刻意操作。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有關黨內不同的聲音,當然尊重民主的程序,這沒有錯,「但是我相信賴清德曾經講過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你批評不同聲音都可以,但是不要建構在一個不實的指控,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台灣客社創社社長張葉森指出,賴清德有陳定南、林義雄等人堅持正義的本質,前總統李登輝也曾說賴清德是台灣人民的最佳領導者。

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陳桂鈴質疑,親中媒體是不是刻意操作,因為賴清德在2020年還沒有就任副總統之前,就已經到美國,去跟美國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智庫、甚至僑界等,做了非常良好的溝通,也獲得大家一致的肯定,她強調,「蔡總統跟賴副總統互相密切配合,整個都是為了台灣最大利益,還有美國最大利益,我們共同在做這樣的努力。」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認為,蔡英文這幾年的執政,他們固然認為有做出成績,但是蔡英文不是傳統從民進黨出來的政治人物,「對民進黨的創黨精神,或許比較陌生,我們期許,賴清德主席可以堅守台灣立場、堅守反黑金立場,我們來團結台灣,抗中保台。」

民進黨前立委黃適卓昨天也駁斥,不論是懷疑美台友好的「疑美論」,或是指控賴清德兩岸政策立場的「疑賴論」,都是在帶風向。黃適卓強調,賴清德的兩岸論述一直都有跡可循,從「務實台獨」的「務實」兩字,可看出他的核心思想,始終都是為了台灣能夠獲得確實的保障,後來提出的「和平保台」,更體現出賴清德的格局,在務實的基礎上,還具有擴充性、動態性與可操作性,就是為了在動盪多變的國際情勢與美中戰略對抗中,尋求台灣的利基。

台派團體認為,外界討論賴清德的路線爭議,是親中媒體刻意操作。   圖:北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