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指出,可能代表民進黨競選2024總統大位的副總統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引發美國擔憂。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今天(18日)梳理歷史脈絡,認為蔣介石才是「務實台獨」的「意外國父」,賴清德當務之急是做好「務實台獨」的論述。那些緊扣「台獨」以戰爭恐嚇的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黃澎孝表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賴清德於2017年9月26日,以行政院長的身份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白,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這番話使「台獨」成為賴清德政治生涯中揮之不去的問題。對於《金融時報》的擔憂,黃澎孝認為起源來自於北京當局曾一再警告:「台獨就意味著戰爭」;而馬英九前總統,更一直在「帶風向」,意圖使2024的總統大選,成為一場「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顯然這個定調是衝著「務實台獨者」賴清德而來的。

黃澎孝指出,「走過留下痕跡」的還有1949年國共內戰失敗,率領國民黨撤出中國大陸來到台灣,並據台以為「反共復國基地」的蔣介石,才是中華民國台灣這個「意外的國度」的「意外的國父」,就是「務實台獨者」的開端;還旁徵博引用現任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暨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旅美史學家林孝庭博士2017年3月出版的《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Accidental State: Chiang Kai-shek,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Making of Taiwan)和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歷史與政治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的評論:「亞洲的冷戰初期是個變化快速且出人意表的時期,《意外的國度》說明了一個新的政治實體在台灣的建立,實乃是諸多機緣巧合所促成的」,佐證自己的說法。

軍中「政戰」體係出身的黃澎孝找出蔣介石在民國39年3月13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題為「復職的使命與目的」的演說中所說:「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再引用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的賴怡忠博士發表的「『中華民國台灣』七十二歲生日快樂?」一文,指出蔣介石在1949年一月卸任總統,由副總統李宗仁代理總統;在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立「新中國」時,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還是代總統李宗仁;11月20日中華民國政府的首都由重慶遷往成都,行政院長是閻錫山,蔣介石在此基本上只是一介平民,沒有任何中華民國憲法所賜予的權力。所以1950年3月在台灣所謂的「復行視事」,就沒有任何中華民國憲法所賜予的合法性,連當時還是代總統的李宗仁也在美國表示反對這個作為。綜整說明,在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名的政權,雖然主張繼承中華民國,但實際上其宣稱繼承的合法性是有問題的;基本上是一群逃離中原戰亂的百姓、官員與軍人,在台灣自己設立政府。是來自一再的意外而產生的「意外的國度」。

而就在林孝庭博士《意外的國度》出版三個月後,另一位牛津大學博士汪浩先生,也出版了一本名為《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台灣》的書,自序中就寫道:既然有「意外的國度」就應該有「意外的國父」,詳細著墨蔣介石、蔣經國和李登輝,這三位台灣總統,在「中華民國台灣」這個「新的」政治實體,意外形成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黃澎孝認為,其中最為關鍵的「始作俑者」,是蔣介石和美國。

黃澎孝指出,從蔣介石1954年12月3日簽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那一刻起,台灣就「獨立」於中國之外。黃澎孝指1950年韓戰爆發,蔣介石是以盟軍中國戰區總司令的身份「佔領」台灣,而根據1951年日本與同盟國簽訂的《舊金山和約》,與1952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的《中日和約》,日本僅只表示「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但卻未表明台灣主權歸屬於何方;留下「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議題。直至《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堅持協防的範圍只有台灣島及澎湖,心不甘情不願的蔣介石,基於保全台澎不受中共的威脅,以繼續生存的現實考量,簽下了中華民國自我閹割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那一刻起,蔣介石就成了「中華民國台灣」這個「意外國度」的「意外國父」。黃澎孝形容,美國的做法是「超完美的把台灣及澎湖列島,上溯自1895年《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予日本的分割線,一刀劃開,分裂成台灣、澎湖與中國大陸兩個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

黃澎孝認為,60多年後的賴清德,只不過誠實的捅破了蔣介石的「皇帝新衣」,道出了「中華民國台灣」從蔣介石、蔣經國以來,根本就是一條為了台灣的生存而「台獨」的務實路線。在民進黨的黨綱裡,他們如此務實的表述: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黃澎孝稱「弔詭的是:北京當局也背書認證了:即便國民黨高呼的是『捍衛中華民國』,但是,在中共眼裡,只要是不接受中共『和平統一』的人,通通都是『台獨』」。再以烏克蘭為例,指出只要是反對俄羅斯的人,都會被普丁扣上「新納粹」的帽子一樣。流氓與強盜他們強加於人的邏輯是完全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台獨」和「新納粹」兩個「不同的名詞」而已!總而言之,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